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金剛經》的啟示

《金剛經》:『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很多讀者告訴我,佛經的原文很難理解,所以,我在這裏祗引章節前面的一小部份,有興趣的,請參看原文。

佛祖就是問‘須菩提’,人若修到‘須陀洹’的境界,他自己會不會知道呢?‘須菩提’按‘須陀洹’的定義,回答佛祖,結論是不會的!

接著,佛祖便按層次提升,結論也是一樣,若修到某一境界,就必然不會覺得到達那個境界,否則便一定是未到這境界!

很玄嗎?非也。人的煩惱,正是以為我們要追尋一些可量度,可量化的東西,錢財便是最可量度的東西,於是人人都追逐錢財。健康也可定下一些‘客觀數據’,在‘科學儀器’下,我們便可量度得到健康!若錢不‘夠多’,便要拼命的找錢;若身體不‘夠健康’,便要找‘名醫’修理修理!當然,還有成就、還有名譽、還有民望……

中國的讀書人,身在廟堂,便講儒家。當處江湖,便講道、講佛!用西方的說法,就是‘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得不到皇上重託,便寄情‘佛’‘道’,滿口的不在乎。‘事業’得不到果位,便在‘清靜無為’修回一個!雖退隱山林,但也要時時來個測驗,看看自己是否經已‘達標’。

以前,我就是執著於背誦了多少,讀通了箇中邏輯沒有,甚麼‘大乘’、‘小乘’,甚至執著於要改變他人,認為祗有這樣,‘人生’才‘有意義’!直到讀到以上《金剛經》的章節,就是當頭棒喝,天天量度自己‘達標’沒有,就是和修行越走越遠!

有一天,我在公園散步,看到一頭狗,牠在樹下撒尿。我明白了!狗就是會很自然地在樹下撒尿,然後用沙泥把排泄物蓋好,這是牠的天性,但牠同時也是樹和眾多眾生的菩薩。不知道這狗得了甚麼果位,但牠就肯定比我這個滿腦子‘理論’,經常想如何‘達標’的‘蠢人’,有利眾生得多!若真是修行達到甚麼果位,做有利眾生的事情,必然會變得理所當然,而不是矯揉造作。我終明白,為甚麼我會對人說:‘若素食是件苦差,那你就不素食好了!’若有甚麼人整天都想著,他為世界做了甚麼,為眾生付出了多少,極有可能經已入了魔道!偉大領袖,不是一個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嗎?

由這刻開始,喜怒衰樂,我就如是觀。我曾極有‘扮理性’和隱藏情緒的能力,我更長時間視這為‘美德’,但這就正正是我的障礙,是最要棄掉的,於是,我便常嘲笑自己,既不‘理性’,情緒又不穩,成不了佛。祗好‘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了!

我的視力,就在我明白這道理時,開始下降,今天,我就時時刻刻都在感恩,花大量時間閱讀和鑽研高深理論,的確可為我增添一點虛榮,但就令我和有意義的生命越走越遠。多了一點‘偽理性’就是少了一點‘慈悲’,‘慈’者無分別心是也,這比‘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更進一步,因為‘慈’根本就不分‘吾老’和‘人之老’!是啊,聽到陌生人的‘無明’而影響情緒,確實是‘水平低’!為社會的不公義而‘怒’,‘水平’就更低。但當下,我對‘如來’比‘水平’有興趣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