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何處是天堂

有讀者回應無法把牢獄當成天堂,就算‘石神’可以在獄中思考數學,但他還是要終身被囚!

常人都會把天堂和地獄理解成身後要到的地方,但對我來說,六道(註)就在當下。從世俗的角度,‘石神’本來好食好住,還可以閒來登雪山,也有相當的社會地位,他不是已活得比很多人都好嗎?但是,他偏偏就生起了輕生之念。

故事選用了‘四色問題’為‘石神’的追尋目標,實有其聰明之處,‘四色問題’是一個常人也可理解的簡單題目,但其解就一直是數學難題,雖有以電腦窮盡法確認其正確性,但一直就沒有數學家可接受的邏輯證明。

‘石神’的寂寞就是連一個會了解他的研究目的人也沒有!從世俗的眼光,證明了又有甚麼用途呢?不會因為證明了這個‘四色問題’而令我們改進飛機大炮的!

我曾遇過不少‘哲學家’,很多就是拿握了一些哲學工具,但‘哲學家’一詞的原始意義是甚麼呢?按古希臘文的詞義,就是‘愛知識者’。簡單來說,‘石神’就是一個哲學家,他並不把‘學問’當成工具,思考著如何用‘學問’來向上爬,他就是喜歡‘數學’,就是為‘數學’而‘數學’。證明‘四色問題’有甚麼用?沒用的!但就是‘好玩’、就是‘美麗’、就是‘令人滿足’、就是……

很多時,朋友都會為我出謀獻計,教我如何推廣我的產品和作品,他們的熱情,實在令人感動,但我還是婉拒他們的好意。今天,我工作和創作,祗為兩個目的,第一是糊口,第二就是用來滿足自己的一點執!我總算還可賺到足夠糊口的錢。既然創作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執,我就無需理會有沒有人會看,更加不用理會是否能賺得到錢!

我也算知道‘商業創作’的一些法則,例如Hollywood的劇本創作,會有很多量化的指標,其中之一便是觀眾的心跳預期,這即是說,Hollywood的劇作家,並不是自由創作,而是他們寫每段每節,都要估量觀眾心跳率,然後再按既定的方程式,來控制劇情發展!

不要自大了,若我也按他們的方程式做,可能我甚麼也寫不出來,但更重要的,這樣寫,好玩嗎?我寫blog或program就已經是目的,或更準確的,寫得‘好玩’經已是全部的目的!至於,究竟有多少人會看,多少人會繼續看,甚或有多少人願付錢看,這個與我毫無關係!

祗要人願意,當下即天堂。此時此刻,我心無罣礙,集中精神的寫,我已身處天堂。昨天,太太跟我說,夜裏可睡得舒適,早上醒來精神喚發,就已是她的天堂!

同樣,身處豪宅,吃盡天下美食,享盡世間美女(男),同樣也可以是身處地獄!

假若有天堂和地獄,天堂並不在天上,地獄也不在地底,它們都在此時此地此刻!

註:六道分別是指: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阿修羅道、人道、天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