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價值(三)

十萬元重要還是幾元重要呢?又是一條白痴問題!但若你想是十萬元,那我就要挑戰你.

在《焦慮(二)》我說過買蘋果的例子,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會花很多時間去挑蘋果,但你若到銀行的報價機前,一大群主婦長者買起股票來,十萬八萬根本就不是一回事.蘋果挑得好不好,損失可能都是十元八塊,但這就很‘認真’,但十萬八萬的股票,便可一擲千金!

這便是‘消費行為學’其中一個‘非常識’的發現,簡單來說,就是‘小事精明,大事糊塗’.

人對事情的理解是必要通過範式(paradigm),特別是對價值的看法.假設一個主婦每月有數千元‘家用’,她的範式就會對幾元至萬多元非常有感覺,但超越這個數目就會不知不覺!賭場就最懂得運用這些心理盲點.例如,賭場會盡量要求賭客換籌碼,一張一千元的鈔票,對家庭主婦來說是個大數目,但一個一千元的籌碼就是膠片一塊.而最厲害的,便是鼓勵賭客作超乎範式的賭博,當賭注大於日常生活的花費範疇,警覺性便會大幅下降!

政治上,這也是一個有效招式.不要說一般市民,議員們對錢的範式又是甚麼呢?九十億是多少錢?對不起,我認為這完全超越他們的範式!審計署的報告就是著眼於一些‘細眉細眼’的事情,那個部門多花了幾十萬,這些便在議員們的範式內,他們才會覺得這些事情重要,一定要窮追猛打!例如,我也痛恨包括旅發局在內的半政府基構,但這就值得花議員的大量時間來追回這十多廿萬嗎.但這就是市民大眾可理解的‘秀’(show).所以,這些‘扮理性’和‘做秀’議員,就祗會花時間去處理些一百幾十萬的事情,政府向基金佬輸送九十億的利益,當然是‘none of my business’!

港英時代的鄧蓮如,便在行政局會議內當著港督面前,痛斥一位AO,理由就是這位AO向行政局提交了一份厚厚的報告.鄧蓮如的觀點就是行政局祗應處理‘大事’,不應把時間花在‘細眉細眼’的事情上,交到行政局的文件不應超過一頁,AO的責任就是要總結事情的來龍去脈,精簡地列出正反理句,再加上其建議!

這就是港英統治的‘鴨子游泳原則’,我們會看到鴨子很輕鬆地游泳,但其實牠的腳就在我們看不到的水底努力動著.港督不會說些‘7-11’又或‘鞠躬盡瘁,死而後矣’,他們就是要確保系統正常運作,AO要克盡己職,報告要精簡到題!不要以為鄧蓮如是懶惰,若這AO以為亂寫一頁紙便可‘過關’,他便大錯特錯了!

為甚麼我會在96年便說‘香港必死’,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從可靠渠道知道,老董最喜歡在星期六下午和星期日開會.一個把員工用得這樣‘盡’的人,那懂如何管好香港!後來,我又從友人口中得知,一切‘小事’的決定權都回收到‘特首辦’,官員想實施任何政策,都要寫下‘詳細’報告,交特首辦審批,但通常報告一去便十多個月,有些還‘有去無回’!

香港政府每月的支出應在二百多億左右,這個數目確實經已超越了常人,甚至很多富貴人家的範式.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有眼界,超越常識的政治家!‘鞠躬盡瘁,死而後矣’說就好聽,但真正解決到問題嗎?

其實,《三國演義》不就是一早就把事情說得清清楚楚嗎?諸葛亮的晚年,七出祁山,就是‘鞠躬盡瘁,死而後矣’ ,但就次次敗北.司馬懿打探到諸葛亮事事親力親為,就高興不已!想想赤壁大戰時,諸葛亮又是否事事親力親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