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Dress Code

初當教師時,校方向我們這群新教師口傳了一套dress code,當時我視之為金科玉律.

雖然不再當教師了,這套dress code仍長時間留在我心裏.後來太太轉到國際學校工作,她發現同事的衣著就隨便了很多.而我亦由半政府的崗位轉為單打獨鬥,我才慢慢明白,dress code祗是某時某地的機構文化產物,並不是甚麼金科玉律!

有一段時間,要比較多外出參加會議,西裝便成了很大的包袱,在有限的行李空間,要好好保護一套西裝,實在有點難度.幸好,IT業很快便興起了所謂IT Look,會議場合的dress code就變成了smart causal.再沒有帶西裝的必要了!

表面上,衣著改變了人的外表,但實在亦反映了人的內心和信念!幾十年前,藍西裝就是變相的IBM制服.對IBMer來說,這是代表著公司文化,或更準確的,公司性比人的個性更強.有一次,我應邀到一個秘書組織演講,她們穿著同一款式的制服,我和主事人閒聊,她告訴我,女士多的地方就有比較,就有爭妍鬥麗,所以,她們就索性要求會員穿著制服出席活動!免去很多麻煩!

我的衣著就反映了我的信念,今天,同一季節,我就祗是有三件上衣,嚴格來說,兩件上衣便足夠了,穿一件,另一件便可以清洗,這便不是足夠了嗎?今天,我服務的都是‘熟客’,他們都了解我的信念,以至我的飲食和衣著習慣,我實在很感恩,他們會對我這樣容忍.我的想法很簡單,不接受便請另聘高明罷!

以前的立法會就是‘英國高官’和‘高級華人’的會所.是英國‘賜與’有功的‘高級華人’的榮耀,能身進議事堂,就是光祖宗耀祖.議員進議事堂,男議員不單要穿西裝,還要打呔,女議員當然要穿裙子!就是長毛以身挑戰這些遠離市民的規條,終令T裇現於議事堂!

出自基層的議員,為甚麼入局後便要打呔穿西裝呢?有人說這是議會的尊嚴,若遠離選民就是尊嚴,我祗可以說,這是奴隸的尊嚴!一個民主議會是甚麼的機構?是統治者賜與榮耀的殿堂,還是民意代表監察政府的地方!今天,那麼多的‘民主派’議員在講立法會的尊嚴,請你們撫心自問,你們究竟當立法會是甚麼地方?

立法會的尊嚴,並不來自門高狗惡,而是來自是否能克盡其職:‘監察政府’.連官也不敢罵,反對票也不敢投,一天就是想著如何找好處的議員,就算穿得如何華麗,又或出口成文,我都祗能投下卑鄙視的眼光,相反,一個身穿T裇,罵官時絶不口軟,天天都在尋找不平事,一發現問題就義無反顧地,冒著破產和下獄的風險來狀告政府,這才是真正的‘尊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