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Apple用到我發火

我是個Linux和Windows人,我曾買過兩部Mac,但最後都是用到‘發火’,最後還是把它們送走!

甚麼?Apple不是以易用見稱的嗎?這正是問題的核心,易用與否,並不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祗是個人習慣而已!我一直都沒有把這問題作深入的討論,原因之一便是這實在政治不正確,Mac的社群,總有點宗教氣味!

近年,我再沒有買新的Mac了,但是前幾個月,還是時尚了一下,買了部iPod nano,同樣,又是用到我‘發火’!

Apple產品的易用,在於她有一套獨特的使用標準.當用家習慣了這套標準,使用任何其他產品都會得心應手.Apple的標準,有利初學者,又或感觀強烈的人.但像我這個感觀薄弱,著重邏輯的人,就是惡夢!

相比於一般的mp3 player,iPod確實有其強大的設計優勢,可惜,它並不適合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我的歌庫內有很多舊歌,這些都是以前rip落的,早期的mp3 ripper並沒有完備的曲目,最麻煩的是以big5或gb2312編碼的曲目,現在iTune就讀不到!若我使用一般的mp3 player,我可以把文件夾直抄到機內,問題不大,但iTune就完全沒有Folder mode,加上有些近乎是bugs的問題,要令iTune重認這些曲目,真是非常的艱難,我還可勉強做得到,但是付出的心力,就完全不值得!

當然,若你的音樂庫內,全部都是新CD,又或祗在iTune Store買歌,可能你就從不會遇上我的問題!又或更簡單,你根本不會有中文歌.

寫program就是設計的一種,programmer永遠都要把用家放在心裏,才可寫出合用家使用的東西.但問題就是用家是多樣化的,每個用家都會有不同的喜好,於是我們祗可看準某一群的用家,然後把program設計到合他們的口味!這個世界很多時都沒有絶對的好壞,而祗有合不合適而已!

若我可了解複雜的邏輯概念,為甚麼我不可用自己‘簡單快捷’的方法去處理問題呢?Linux的命令行,就是甚麼都可做到,例如:rm –Rf /,但是若你以root的身份執行這句,恭喜了!你又有機會學習重灌系統和做一個如何向客戶解釋為甚麼他們累積了十年的資料全不見了的練習!有初學者真是這樣做了,然後走來問我,為甚麼沒有警告,又不是應有Recycle bin的嗎?對不起,確實是這樣的!

現在的趨勢正正就是Linux要攪美麗的Desktop去吸引人,通過desktop就可以有各種各樣‘合理’的東西,如Recycle bin了!而Windows又要加回命令行!幾年前出世的robocopy便是我其中的一個‘最愛’.當然,robocopy對一般用家來說,毫無意義!

我並沒有用過Mac OS X,有條件便要試試,因理論上,它是在BSD加上美麗的GUI,又會有Console的!但要花上萬來試,又好像……

不要送機給我,盡責的食評家,是必要自付餐費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