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虛擬記憶

自數碼相機的流行,攝影的範式(paradigm)完全改變了!

小時候,我要儲很久才可買一筒36張的菲林(膠卷),拍每張相時都要小心翼翼,拍好一筒才可送交沖印公司,一等便是一個星期!

二千年,我終買了第一部數碼相機,也買了一張48M的CF,當年,這已是‘不小’的容量。但售價幾十元的電池,祗可拍幾十張,花了很多錢買充電池和充電器,也是幾十張的容量而已。我仍是以傳統的範式即‘小心翼翼’來拍。

還不到十年,這些都已是‘白頭宮女話當年’!今天,若單從經濟角度考慮,拍一張相接近零成本。現在普遍接受的範式就是甚麼都先影下!

有一部新相機便以可連續拍三十張為賣點。這就是無需特別去補捉某個影像,而是一口氣拍下三十張,然後慢慢挑罷!

還不足十年,我已累積了過萬張相,但我還不算厲害,我祗是渡假時才會拿起相機。很多人,一年也不止累積一萬張!

但問題就是,這些照片真是有用的嗎?經濟上拍攝是接近零成本,但我們就經常忘了考慮我們的‘腦力’。今天,相片管理軟件經已很先進,但要有效搜尋這麼多照片仍要很花‘腦力’!不要低估這些‘虛擬記憶’的殺傷力,我們實在付出了不少代價來維護這些‘記憶’,祗要有資料,我們便要備份,保密和搜尋!

去年,淫照事件成了城中熱門話題,是啊!有資料便需資料保密,怕遺失資料便要備份(backup),但一個經常被忽略的問題,反是花了這麼多精神去保存資料,但我們有一個好系統是使用資料嗎?

我自首,萬張照片中,可能最有用的就祗是上載到了網站的資料圖片。其他!?長久以來都祗是佔用著我的硬盤空間和備份時間,而實在並沒有翻閱的!幸好,我並沒有甚麼淫照,否則,又要花大量的心力來加密它們!

太太多年前經已看通了這點,她並沒有多少拍照的興趣!她就是說,好的事物,自然會常在心間,用不著靠照片來喚起!遊歷要活在當下,以心感受,而不是以相機代眼,‘拿走’美景!

要清理的,不單是實物,虛擬記憶也要清!前幾年,我才棄掉了我當年接受訪問的雜誌和剪報。留著這些東西又有甚麼用呢?重要的是此時此刻的我,而並不是過去了的我。難道,我還要天天向人說,我在幼稚園時當過班長嗎?活在當下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