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矛盾

我經常對年青人說,千萬不要學我。不是很矛盾嗎?我有信念我正過著最好的生活,但為甚麼又會叫別人不要學我呢?

《金剛經》說‘無定法’正是這個意思。用一個比較容易理解(當然不全面)的比喻,就是‘一個人的靈丹妙藥,可能就是另一人的毒藥’。著名成功學家Stephen Covey曾說過一個事例,有一天,他回到家裏,那天是小女兒的生日會,西方人喜歡為小孩子辦各類的社交活動,生日會非常普遍。小朋友參加生日會,會帶來禮物。按西方的習慣,會立刻拆開禮物分享。

但那天,Covey發現小女兒抱著大堆禮物不放,她的理由就是這是她的禮物,為甚麼要和人分享?Covey便開始勸導女兒,女兒不聽,他把‘勸導’的語氣越用越重,女兒就是不聽,最後他便搶了女兒的禮物分給其他小朋友。

Covey事後非常後悔,他‘認罪’。他就是說,為甚麼他會用‘暴力’呢(註)?表面的理由是要‘教育’女兒,這就是很多人口中的‘打你就是為你好’。世界那有為人好而打人的呢!?但Covey身為一位人際關係學教授,他怎會不知道‘真心分享’的先決條件是‘擁有’。簡單來說,要教育小朋友‘分享’,其實就是先要令他們有自信,和建立‘富足的思維’(Mind of abundance),Covey這樣做,不單沒有教懂女兒‘分享’,相反祗教了她‘暴力’和‘濫權’!

但為甚麼他又會這樣做呢?其實他不是為了教育女兒,而是為了自己的‘面子’,身為一位人際關係學的教授,就是在眾家長面前,無法‘教好’自己的女兒!

下次,若大家有甚麼堂皇的理由去打罵其他人,請先想想,你真的是‘為人好’嗎?還是,你是為了自己,又或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而已!

回到今天的主題,若我們視‘分享’為美德,但如何達成又或‘訓練’這種美德呢?一般人的做法,就是若小朋友不肯‘分享’便‘打’到他肯!但若他一可離開‘魔掌’,結果會怎樣呢?

太太有一個觀察,由於她工作於一個國際環境,有些來自某些民族的女孩子,按她們的傳統,是要穿得很‘密實’的。但若她們到了外國升學,到了父母控制不到的範圍,你想會怎樣呢?

我說我今天對攝影無有多大興趣,少說我也曾攝了過萬張,我就是經常送相機給國內的學生,我不拍,並不代表年青人不需要拍!名利,我也曾追逐過,今天,我放下了。但若有位十多廿歲的年青人告訴我,他也看破名利,可能性有二,一就是他是世外高人托世,另一可能就是這根本是表面的,不是真正的看破!

今天,我對表面的東西並沒有多大的興趣!

註:對很多人來說,這算是甚麼‘暴力’,Covey還未動手打女兒。但在他的標準,這就經已是暴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