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貪(二)

》發佈後,有讀者問,我是不是反對‘知識’。

我也不左閃右避了,直接的答案就是‘正是’!但需加上一個注釋,知識就如錢財,‘錢財非萬能,但無錢就萬萬不能’,同樣‘知識非萬能,但沒有知識也是萬萬不能’。

追尋成就我們生命的錢財是理所當然的,問題就是本末倒置,有不少人甚至為錢財而放棄生命,沒有生命,錢財還有意義嗎?又或,人一生究竟需要多少錢呢?開個數來罷。對國內山區很的人來說,現在年入還不到幾千元,十多廿萬已可一生好好過活,就是城市人,百萬,甚至是千萬,夠了沒有!若有一億,經已絶對可保證富豪級的生活,那麼幾十億,甚至幾百億的家財,要來何用?

將人類作為一物種的角度看,‘慈善’就令我們更有生存競爭力。經濟學上,這叫marginal utility。槪念是這樣的,假若我有一百斤的米糧,對我來說,再多找一斤,祗不過是百上加一而已。同樣,若我少了一斤,也是百中少一而已!若我沒有‘先進科技’去保存這一百斤糧,可能到它們變壞,我還是吃不完。但若有一位饑民,這一斤米糧就可能會是生與死的分別。若人人都可捨一斤而救一命,世界便完全不同了!

同樣‘知識’就是成就生活的一個重要元素,我們需要知識去成就生活,指導人生。但多少知識才足夠呢?莊子說‘學海無崖’,但這不合儒家的想法,後人便硬加了‘唯勤是岸’。今天,世界有無盡的知識,是真真正正的‘學海無崖’,這就類似世界就有找不盡的錢,為‘找錢’而‘拼命’便是現代人的最大煩惱!

政府迷惑人民的一個最常用工具就正是‘恐懼’。很多獨裁者,就會給人民‘兩個選擇’,例如,前菲律賓獨裁總統馬可司,他便經常恐嚇人民,一是要他這個獨裁者,一便是要共產黨!很明顯,這是個false dilemma。(有關false dilemma的討論請參考《誨盜誨淫》)香港政府也攪些甚麼資歷架構,表面的理由當然是若不終生學習,與時並進,便會被淘汰。但若香港人天天都要應付考試,為官者當然可耳根清靜得多了!

知識並不等如智慧,智慧是悟!今天,我們的知識實在太多,我們真正欠缺的是‘智慧’。這是個大題目,有機會再另文討論罷。現在我祗說一句,‘知識’究竟是令你開闊了思考,看到了大圖畫(big picture),還是令你思想狹隘,祗見到細節,祗見到眼前的事物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