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抽煙的「樂趣」!?(二)

對好友在《抽煙的「樂趣」!?》內,回應了《天堂》,我祗有一小點的補充.

好友所言甚是.哲學有所謂三境界,正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

‘懂抽煙而選擇不抽’就是‘見山還是山’.‘可買名牌而不買’與‘買不起名牌’層次上分別很大.同樣,‘可當官而不當’與‘不可當官’又是兩碼子的事!

佛祖和大部份現世流行宗教的教主有很多和很大的分別,其中一個重要分別,就是他是皇子,本享盡榮華富貴,他就是看破了這些榮華富貴!其他人說視錢財如糞土,可能是‘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但佛祖就是千真萬確,是‘見山還是山’.很多出身於低下階層的政治人物,到獲得權力後,便會背叛其出身的階級.長毛堅持做了立法會議員仍住在公屋,是少數中的少數!

看到好友文章的結尾,我也要再一次多說兩句,這就是我從沒有興趣去說服任何個人,我寫這blog也是讓好友們分享一下而已!若不了解我的人,會覺得我是很矛盾的,例如,我強烈反對吸煙,但我又反對香港政府大加煙稅.很矛盾嗎?背後原因絶不是三言兩語可解釋得清楚的,更何況,人理解事情,就是受範式(paradigm)所影響,一個人若不能改變其範式,不論聽了多合理,多理性的理由,他還是不能接受和改變的!

而且我就是有一信念,近二三百年所確立的‘近世民主’觀念,重要之處就是於否定‘唯我獨尊的正確’,而是在於‘相互尊重’,你信你信的,而我就信我信的!按這概念,我從不批評個人的想法,我會和人交流,但極少辯論.例如,我經常指出西醫的謬誤,祗是想給這些經已開始對西醫抱有懷疑的人,多一點資料和角度,但我絶對明白,絶大部份人的範式,仍把西醫當成神,對這絶大部份人來說,不論我說得多合理,都祗是異端邪說而已.我並不關心他們怎樣想,更不關心他們如何的批評我,祗要他們不拿我去燒、不拿我去批鬥,這便可以了!

我罵得凶的就祗是政府和有權力的人!再一次,不論政府做得怎樣好,都是祗應被罵不應被讚的.要讚,就祗少在百年之後,等絶大部份的秘密檔案解密時.若一個政府,永遠都不將檔案解密,這個政府便應永遠的被罵下去!

好友,我並不是想說服您些甚麼,但辯論的本質就是越辯越模糊!又何必執著於‘辯論’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