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孤獨的數學家

昨天終買到了‘神探伽理略’的DVD,太太和我都覺我們並沒有浪費時間來看這電影。

太太看的影評和網上留言,都把故事理解為一個男人為愛情,不惜佈局去掩飾女人的誤殺,最後,還一力承擔所有罪行,以保護愛人!

但我和太太看完後,就不是這樣理解,我們根本就不覺這是男女之愛,相反,這是在講一個孤獨寂寞的數學家!

有關數學家是寂寞這一點,未修過數學的人就十分難理解,主角‘湯川學’一直都當這位名為‘石神’的天才數學家為好朋友,但‘石神’就清清楚楚的說,他並不當‘湯川學’是朋友。戲中‘湯川學’是位物理學家,物理學可以說是數學的‘近親’,物理學用了大量的數學工具,甚至有時會借用數學某些思考方法,但是,本質上,是完全不同的!

‘石神’於接近大學畢業時,家中出事,不能繼續留在大學做研究,而當了位中學教員。他無法與學生溝通,每天上班都是在浪費時間。十多年後,他便起了輕生的念頭……

數學家腦裏所想的,絶非常人可以理解的。特別是這些頂級的天才!舉個例子,中學時,我有一位中文老師,大吹大擂中國大數學家華羅庚如何的厲害,他真心想信華羅庚最偉大的東西,就是可以大幅減低太空船回地球的搜索半徑。我不是說這是容易,但可惜,若華羅庚就祗是做了這些,他根本就不佩稱得為一位偉大數學家,原因就是他真正偉大的工作,我就連題目也聽不明白!就算我勉強明白,我也無法告訴你他在做甚麼,就算同樣是數學家,祗要研究範疇不同,也不會明白!而絶大部份的數學研究都不會有實用價值,‘幸運’的可能在幾十年後找到應用,大部份可能便要放上幾百甚至千年,仍找不到其應用!

為了一些完全未有實用價值的問題而投下畢生精力,這些絶非常人可以理解!上天賜給了‘石神’這個數學頭腦,同時亦令他走上了孤獨之路!戲中用了‘四色’問題作為‘石神’的研究目標,這問題可說經已被破解,破解的方法是‘類似’用電腦窮盡其可能性。但數學家並不接受這種方法,歸納,始終都不是數學家可接受的證明!

但真的解了這問題又如何,從世俗的觀點看,就是全無作用處!‘石神’就是孤單上路,他沒有朋友,沒有親人,更沒有愛人,也沒有同修……他的學生?哈哈!人到了這境地,輕生尋死,也是絶對可以理解的,特別是在日本的文化,事實上,數學歷史上,出色的日本數學家自殺輕生,也是有前科的!

當他想尋死時,新鄰居突然到訪,之後,他的心裏便有了寄託,但我絶不覺得這是男女之情,不如說是他視鄰居的母女為家人!

劇情其實顛覆了傳統的道德正邪,‘石神’的計劃完美無暇,相反,‘湯川學’就顯得極為無能!‘石神’對‘湯川學’說:‘解開了這題目,沒有人會高興的!’真的,可能這正是周紹祥經常講的:‘It is more important to be happy than correct。’。解開謎底就正正是悲劇的開始!唯一可批評的,就是故事刻意編‘石神’殺了一無辜,令他失去道德高地!

這確實是套好戲,不過一定會令很多人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