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我視寫blog為靜心的一個過程,若我心不靜,就難於組織和表達,昨天,我寫了一篇沒有發佈,剛才也再開了一篇的頭,又不能繼續下去,我的心緒確實有點不寧!

這代表我的修練未夠,心中仍有‘火’!是的,我心中確實有火。‘火’從何來,來自悲,悲從何來?來自看到‘無明’!

‘有識之士’們大講甚麼不要期望政府為港人做些甚麼,還搬出幾十年前的政府又為市民做了甚麼為理句!為政府護航到了這個程度,以‘理’殺人,還可在面上貼上‘理性’的金。

但是我要直指這是‘假理性’!若不考慮社會整體環境,抽離地說一些近似tautology的空話,這是甚麼的‘理性’!

小時候看五六十年代的粵語長片,一句經常聽到的對白便是:‘有手有腳,那怕餓死!’五六十年代,生活一點也不容易,但就是有一個環境,人祗要不怕辛苦,放下面子,加上親戚朋友的互助網絡,想‘搵食’也不是太難!

到了六十年代中,香港的工商業開始起飛,後來,雖遇上了石油危機,但港英政府就適度調節政策,例如,先是‘隻眼開隻眼閉’地容許小販經營,然後索性開放認可小販營業區。不要以為港英政府沒有做功夫,祗是做了一些普通人不易察覺,但又非常有效果的事情而已。石油危機過後,工業又再起,還記得以前想找暑期工,祗要不怕辛苦,不用寫求職信,祗要到工廠區走一下,看看街招便可找到工作!當時,在我的父母輩心中,找工作不是問題,問題是如何找‘好工作’而已!

要找‘好工作’就要有學歷,不要說進大學,七十年代的中學畢業也很吃香,若不能在日校完成中學,也可以讀夜校,我也曾教過夜校,同學們口裏咬著一個麵包便上學,但他們心中就是有希望!

我想請問一下這些‘理性’之士,以今天香港的社會環境,還未‘上位’的人可以好好地活嗎?他們可以當小販嗎?似乎,現在的政策並不是‘隻眼開隻眼閉’而是趕盡殺絶!他們可以當工廠工人嗎?香港還有工廠嗎?甚至,女士想出賣身體,都要受無恥的警察滋擾!

‘自力更生’是好的!但今天的香港真的有自力更生的途徑嗎?

面對金融海嘯,全世界的政府都‘開倉派米’。不說別的,澳門和國內不是‘有板’給香港政府看嗎?香港坐擁大筆財政儲備和外匯基金,絶對是全世界最富有的政府,但今年不單不開倉派米,反而還要緊縮開支,來一個盈餘(註)預算案,我對‘民X聯’沒有甚麼期望,她們是貫徹始終的政府爪牙,出賣市民是理所當然的!但最可恥的就是這些‘偽民主派’,特別就是‘泛民主派’中的‘富貴黨’。

他們就是以‘專業理性’自居,甚至就是‘阻著地球轉’,可能口裏會說一兩句不滿,但就偏偏甚麼都不做呢?當有guts的人去做點事,他們還要加入保皇黨的行列,和政府同聲同氣!

我不陰謀論地說他們是政府的爪牙,但他們肯定就是‘偽民主,偽反對’!

不過,世事就是有甚麼人民,就有甚麼的議員、有甚麼的政府!可能,奴性還是深深的蔵在我們心裏罷!

註:今年的預算案表面上是個赤字預算,但若細心分析,根本就是個盈餘預算!殘民自肥,可恥,可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