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近期,我和太太在清理舊物件,我們的目標就是盡量不再添新的,而每星期都清走一些舊物件,終有一天,我們便不需再為這些不必要的物件而煩惱!

很多女子有興趣的東西,如金銀珠寶,太太都早已沒有多大興趣,但我倆仍有各自的‘死穴’,例如,我倆還算是讀書人,對書本就總有點執著,近幾星期,太太就開始清理她的藏書,她才驚覺原來她還保留了廿多年前高考時的數學書,其中有一本是我的,是我在中一那年買的!三十多年了.

太可怕了,這就是我們的‘貪’!不會看的書,還有甚麼用呢?太太近日為新課程備課,但會參考這些藏書嗎?我看到這本三十多年前買的書,我還對其內容有點印像,但這類技術性的書,若今天我還要參看它,看來我也無甚長進!

太太二話不說,就把這些送到環保箱.而我,就把幾年前買下的電腦腦書送到屋村會所的閱覽室,希望會對一些有緣人有點用罷!當我整理這些書時,我找到了一本講Firewall的書,我翻了幾頁,回想起當年我曾廢寢忘食地研究它,但今天,我還會用得著這些知識嗎?

對我來說,最要降服的‘貪’,就是‘貪知識’,曾有一段時間,我以自己可以掌握三四十種電腦語言而自豪,今天,我會以此為恥,‘知識’也和‘錢財’一樣,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我更應問的是,我究竟用了這些知識幹了些甚麼有意義的事!

太太在這方面的慧根就比我高得多,她自嘲‘Knowledge on demand.’,意即用時載入,用後即忘!從世俗眼光看,她的水平極高,但她就從來不會理會甚麼水平高低.不論我懂多少個電腦語言,同一時間,我都不會認真地用超過三四種,懂這麼多,虛榮而已!

同樣,我極少翻看自己拍下的照片,不論是傳統的,還是數碼的!那麼,除了功能性和記錄性外,拍照又有何意義呢?我自首,極大部份時間,我拍照就是為了拍到一張‘好照片’,同樣,虛榮而已!

我並不是否定攝影的價值,祗是,攝影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執著,今天,也是我要棄掉的東西!

同樣,我不否定知識的價值,但若累積知識,為的祗是‘虛榮’,這些便是‘貪’!今天,我就是要棄掉‘虛榮’、去掉‘貪’!

由‘知識’所產生的‘執’,其殺傷力實不可小窺.多少‘修佛的學者’,就是喜歡對人指指點點,但佛祖是這樣教我們的嗎?佛祖從來都不直接參與政治,更加沒有甚麼政教合一的想法!他就是以他的個人魅力和義理,招收弟子,‘願者上釣’!不論是甚麼人,又有甚麼權力對其他人說三道四呢?所以,我一直都說,我沒有興趣批評任何沒權力的個人(學者在某程度上都是有權力的),他們喜歡怎樣,便怎樣.但若我想我擁有‘知識’,甚至掌握了真理,我講的話,其他人便要聽,這便是魔道!你們看看這些以‘神’的旨意自居,拿了政府好處,甘願為政府當打手,打壓言論自由,破壞社會公義,障礙民主發展……的人和團體,不是著了魔,還是甚麼?

我自認也曾走過這‘魔道’,‘知識’會產生‘自大’、會產生‘虛榮’,更會令我自覺‘高人一等’,最麻煩的就是要影響和改變其他人,直至我了解了‘無定法’,我才知道自己錯了!

今天,我修行的目標正是要破這個‘知識’的執!破這個執的先決條件便是破對‘知識’的‘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