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焦慮(二)

奉太太之命到超市買十個蘋果,選來選去,總是覺有些問題,結果就花了十分鐘,付款後,心內仍不舒服,總是覺得應可以做得更好!

十分鐘不算嚴重了!據醫學文獻的記載,有人可以花上以小時計的時間來揀幾個蘋果的.無理由!?錯!若揀了變壞了的蘋果,吃了便可能引起腸胃炎,可能會……嚴重的甚至會致命!

追求完美,總是可以找到理由的!不要說吃了壞蘋果,吃了好蘋果也可以食物中毒,又是可以致命的!但現實的情況就是,我們於吃蘋果時應很容易看到蘋果是否變壞,最差情況就是棄掉它!

現在我可在極短時間之內完成揀蘋果的工作,理由就是我對自己說:“我輸得起!”

這就是‘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我會合理地去檢視蘋果,希望每個都新鮮甜美,但若我有錯,我也承擔得起其後果!

不認真?可能是,社會化(socialization)過程,就是一直向我們灌輸‘認真’的概念!很自然,我們會視認真為金科玉律,但現實就是認真本身就是相對的,若我們每事都認真,最後就等如不認真.

不同意,舉一個例子,我們可以用粗體字(bold)表示重點,但若全篇文章都重要,都用粗體,那麼,你便祗是改了字體而已,你並沒有指出重點!

現實就是無論我們多小心,錯誤都是不可避免的,作為系統設計人,我從都不會假設資料和程序會百份百正確,問題就祗是錯了怎麼辦,和平衡錯誤率與成本!

有一次,有位客戶的公司發生了電腦系統故障,他很氣憤的說:‘我們的電腦對公司運作是很重要的,那可以整天沒電腦用!’

‘沒問題,一小時後我會交計劃書給你!’

我就是列出了24小時內復修,12小時內,4小時內……一直到五分鐘內的步驟和預算!結果,客戶就是問:“若72小時又如何!”

為甚麼他突然‘不認真’了?很簡單,若他要求電腦必要在1小時內復修,不說別的要求,是不是最少都要有一位技術員長駐!但他公司的IT預算,就連請四份一個人都不足夠!

同樣,若我要多用十分鐘,才可以保證不會揀到壞蘋果,那麼,單從經濟角度出發,經已是完全不值得了!當然,我可以不從經濟角度考慮,揀蘋果也可以是種享受!這點對女性特別重要,這有演化心理學的依據,有機會再另文討論.但我自問尚未能當揀蘋果是項很高的享受.

近年,一件非常‘要人命’的產品面世了!這就是手提電話(手機).多少人秒秒都留意著手機,恐怕失了一個重要的call.震機,閃機等等……層出不窮,但又真是有多少個call是關乎生死的呢?當然,我必可以列出掉失重要的call後果有多嚴重!

通常,一個客戶服務部要拿ISO,就必然要承諾在電話響了多少次後便一定要接聽!現實?我正寫電郵投訴PxxW!

當我們迫自己事事認真時,總是忘了認真是要付出代價的!不考慮代價,差不多就是無事做不來,給我無限多的錢、時間和資源,總有一天,我也可以送人到另一個太陽系的!不考慮資源限制,工程學便會變得毫無意義.

下次,我會再和大家分享處理焦慮的其他方法!

1 則留言:

大頭菜 提到...

你的例子很好~ 很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