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有好友非常熱心和勤力地讀我的博文,這實在是對我最好的支持,他說我有好幾篇都在講‘空’,他看來也覺有點道理,但我就好像在‘反科學’,他想我再多說一點,以解他的疑難.

我翻查我的博文,果然找到了不少講‘空’的,若你初到這裏,可以先看看以下文章.

緣起與科學》、《鑽石與碳》、《緣起之法》、《奇妙的經驗》、《數學歸納法(三)

對!‘空’正是佛家最重要義理之一,我既然把‘空’放在心中,自然便會多寫出來.有關‘空’與‘科學’之間的關係,我已在《緣起與科學》中說過,不再重覆了.今天,我便想從《金剛經》的兩句說起,這就是‘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很多誤解科學的人,以為科學就是以‘簡單因果’來描述現實.例如,‘用火向水加熱,水的溫度便上升’.‘加熱’是‘因’,‘水溫上升’便是‘果’,任何事情都可以找出其‘因’!表面正確,但實在就是‘偽科學’,錯就錯在科學從來都不在講‘現實’(reality),科學而祗講模型(model).科學之本在於控制實驗(control experiment),這就是把其他條件盡量控制,祗剩下少量甚至是單一的變數(variable),但‘現實’會是這樣嗎?

佛祖就是向他的最高根器的弟子解釋,用現代的語言說便是:‘你們以為幫了很多人嗎?其實,你一個人也沒有幫過!’

很多‘名師’會以巨幅廣告,說他們‘創造’了多少個‘A’,但一個學生考得優異成績,原因何在呢?是他努力讀書、是有個好老師、是有有心人出錢支助、是考試當天沒有地震、是……

教育研究便要做些甚麼pre-test, post-test,又嘗試把其他條件保持不變,究竟好老師有多少貢獻,又若他溫習時聽不聽意樂又會對成績有甚麼影響.再一次,我不是完全否定這些研究的價值,但‘執著’於這些便是大災難!

更何況,這些‘名師’有做pre-test嗎?其中一個技倆便是‘聘請’一些本來會拿‘A’的學生!

在美國,便曾揭發了一詐騙案,有人提供進‘名校’的‘顧問服務’,這人保證若不成功,便會原銀奉還,他暗示他和這些學校有密切關係,祗要家長把有關學生資料和費用交給他們,他們的子女便可進名校!

家長交費後,子女果然順利入學,隅有不成功者,這人就一如承諾原銀奉還,還說出一些不成功的原因,更鼓勵家長改善,下年再來,同樣他也是不成功不收費!

幾年間,這人便在美國上流社會走紅,很多家長甚至主動找上門,要有關係,有誠意才可獲他的服務!

原來,他最努力做的事,就是找些家境好,質素高的‘獵物’,他收了資料便甚麼也沒有做!

最可惜的是他身處美國,所以東窗事發後便要弄到鐺鎯下獄!

若我們不以別人的成功而居功,做了便放下,世界便會美好得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