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現在已接近零晨二時了,我應在床上睡覺,但由於要試驗batch job,日間會影響客戶運作,唯有晚間做!

自知夜睡傷身,我也不單是為‘搵食’,工作始終都是一個整體來的,若用世俗的標準量度,我已很懶惰,我在享清福!

這些工作是要花時間監察,但實無甚技術含量,所以,我的腦袋還可以同時閱讀email和查找資料,好友還剛來了兩個電郵,batch job還要多行幾十分鐘,可以就先回應一下。

好友說他的太太花極多時間挑選貨品。我想說清楚一點,細心挑選貨品並不一定是‘焦慮’,是與不是,要看究竟有沒有壓力,是快樂還是煩惱。

人其實是喜歡收集的,特別是女性!當我們還是在狩獵收集時期(hunter gatherer),女性便是負責在居住地附近,收集如果子等食物和有用的東西。當然,這時絶對沒有錢財的概念,理論上,是想拿多少便多少。但實際上,仍要付出機會成本。想想,人祗有一雙手,不要說膠袋,當時就根本不懂如何使用工具,是到了比較後期,我們的祖先才懂得使用大樹葉來做器皿。

你可以做個實驗,試試祗用雙手,可以拿到多少個蘋果,還要記著,是在山上走,還可能要應付其他動物!所以,我們的祖先必然會用盡一切感官,判別收集對象的好壞才加以收集。對動物性而言,這是自然不過的天性,可以滿足天性,不單沒壓力,而且會有快感!所以,請不要阻止喜歡收集的人去收集,花幾個小時去挑選,祗要店長不介意,不見得有甚麼問題!

問題出於並不喜歡收集的人,因其他原因而被迫小心去挑選,又或強迫自己去做一些事情,這些違反天性的行為,才會產生壓力,變成病態!

順帶一提,女性作為‘收集者’的動物性,今天仍在她們的基因內,幾萬年對進化來說可是微不足道!所以,超市的設計,正是一個大森林,有很多、很多的可收集品,女性進入超市,很多都會產生快感的!但超市與森林不同,首先,超市提供購物車和購物袋。再者,森林的東西是免費的,但超市……

小心別人操控我們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