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焦慮(三)

上文說到解決‘焦慮’的其中一個方法便是接受結果。今次,我便討論一下另一個類似的問題。

子日:‘女為悅己者容’。但在現代社會,我就不敢苟同了!吓!?這不是常識嗎?是啊,不過常識很多時都是錯的!女士為甚麼要穿華衣呢?是穿給男友看的嗎?非也!男友,可能更有興趣的是把華衣解開。女士的華衣是穿給女士看的!說穿了,是爭妍鬥麗,是比較!若已婚,丈夫可能更關心的是衣裝預算(若果有的話)!

目標的混淆就是焦慮的一個重要來源。有位年青人和我說他有交友問題,他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所以不受朋輩的歡迎。我細心聆聽他的情況,要做得更好,正是他交友問題的根源!

為甚麼?甚麼人最受朋輩的歡迎呢?不會是最差的一群,但也絶不是最優秀的一群,因為和優秀的人相處會有壓力,他們祗可以是領袖,不可以是朋友。最受歡迎的,必然是中間的一群!越優秀的,就越寂莫!無敵,必然最寂寞。

表面的理由是為丈夫穿華衣,為交更多的朋友而要做得更完美。可是,買了更多的華衣,和丈夫的關係就更差;做得更完美,朋友就越少!但反過來,和丈夫的關係越差,就要‘加大打扮的力度’;‘一定是我上次處理的事情不夠完美,所以,我得不到朋輩的欣賞,我要做得更完美!’

於是,我們每天就很辛勤地‘改進’自己,不容自己出錯,期望這會帶來更美好的生活,但這就不單和美好生活越走越遠,還要受‘焦慮’的煎熬!

整容,本是為嚴重受傷的人,在某程度上復修其容貌的。但現在就用於‘健康’的人!但現實就是,其他人真的會留意到你是單眼皮,還是雙眼皮嗎?要看得清楚,可能要在一米以內!除有親密接觸的人外,就是照鏡時,自己才會看出問題!我就一直都不關心太太是單眼皮,還是雙眼皮的。若論整容的成本效益,我就真的不敢恭維了。

當你想吸引異性、想擴大社交圈子、想升職加薪、想……,不要想當然,真的想想你究竟是朝目標進發,還是背道而馳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