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再談專業

前兩天,美國又發生空難,但今次沒有上一次那麼幸運,飛機撞落民居,不單機員和乘客,就連居民亦有死傷。

這意外實在令人痛心,亦引發我再次思考‘專業’這個問題。

我見證了近三十年的電腦發展,資訊科技實在有一個不太為人所注意的特性,就是把很多以前屬專業範疇的東西普及化。舉一個例子,三十年前,鮮有人知導甚麼是十二點字。文字處理器的出現,令很多非印刷業的人士掌握了不少印刷的術語和概念。

同樣道理隨著電腦科技的發展,我們可期望日後會越來越多自動化的機器和程序面世,飛機就是一個好例子,早期的飛機其實是全人手操控的,飛機師真是要經過非常嚴格的訓練,才可操控得到這怪物。但現在,除起飛和降落外,飛機在正常的環境下,其實經已可全自動飛行。

當然,普通人絶不容易坐在飛機師的位置上,今天的航空法例故意把飛機師的訓練標準定得很高,我並不否定這是安全的問題,但也有重要的經濟考慮。首先,是由誰製定航空法例的呢?大家心中有數。第二,好像航空這麼複雜的法例,根本就沒有人敢更改,因為,若把標準定鬆了一點,又很不幸運地發生意外,推動改革的,必然會被千夫所指!

其實類似的情況十分多,土木工程便是一個好例子,今天的技術和三十年前經已相差很遠,但極多土木工程的標準都是五十年甚至百年不變!

飛機師和空中服務員,理論上都要接受‘嚴格訓練’,但他們真是知道訓練的真正目的和意義嗎?正如我曾在《明愛事件後》中說過,我們不是要一個駕駛技術高超的飛機師,而是一個安全的飛機師!同樣,我個人並不是期望看到年青貌美,及或服務週到的空姐,空中服務員的真正職責是飛機安全!

我剛聽到一位空姐宣傳她的新書,書中說到若機師對她們無禮,機師便有‘好東西’吃,包括在馬桶轉上幾圈的牛排!問題就是若機長食物中毒,後果會怎樣?你還相信專業操守嗎?

一個真正專業的機師,應有很多專業操守,例如,應遠離煙酒,在飛行前還必需要早睡等等……這些比他的駕駛技術還重要!可是……

同樣,普通人也不可以行醫,不單不可以行醫,我們還會被誤導連照顧自己的身體都不可以!醫學知識真是這麼難嗎?我並不認為!特別是在資訊科技普及的今天,若真的有心推動保健資訊,真的這麼難嗎?至少,西醫學差不多沒有抽象概念,我想不到為甚麼不可以推廣!

西醫學的概念基本上很簡單,甚至可以說,三言兩語便可說清楚。於是,人為的障礙就是要使用一套完全不同的語言和大量的細節!我並不是否定醫學研究員的貢獻,祗是若要照顧自己的身體,用得著要認清每一種細菌嗎?

一段時間前,我從電視上看到民航機的駕駛室,機師的頭上,有數不清的按鈕,但我就是苦思不解,為甚麼飛機要有這麼多的按鈕!後來研究清楚後才知道,這些全是circuit breaker!現代化的設計,基本上可以全在電腦螢光幕上完全處理的!那個點電流過大,便在螢光幕上顯示和要求機師行動便可以了。但這些要維持的,這便是專業氣氛!

就是因為這些細節,飛機師可以令我們望而生畏!西醫就誤導我們,令我們相信我們並不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不單不宣傳基本的醫學概念,反而背道而馳,盡情誤導!例如,現在很多人還相信細菌萬惡!

你是不是也相信細菌萬惡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