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增生與政府

增生(Hyperplasia)是一個生理現像,基於某些原因,人體內的某些器官或組織不正常地生長,常見現像就是器官的增大,又或變形變質.例如骨質增生便是一般人理解的骨剌.

按西醫的說法,增生的原因很多,我個人就從系統科學的角度看,系統中的增生,主要原因便是突然的需求增加,或管理系統出現問題.例如,若骨頭受傷或長期都受壓力,身體便會多生骨質以保護骨頭的進一步損傷,這便是骨剌.又或內份秘系統出現錯亂,一個已發育完成的成年的女性,可能會出現乳腺增生的現像.又如癌細胞便可以看成非常嚴重的增生現像.

但請不要攪錯,今天我並不是講生理,而是講系統,講政府.今早聽到蕭若元先生講香港的廉政公署(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 ICAC),這其實正是增生現像.當年,香港貪污嚴重,1974年,港督麥理浩果斷地成立了ICAC,這機構直接向港督負責,不從屬於任何其他部門或官員,Independent便是這個意思.幾年間,香港的貪污問題便得到根本性的解決,ICAC 居功至偉! 

但隨著系統性貪污的消失,ICAC卻不斷的擴充,這便是一種增生現像!當系統出現了增生,增生的部份其實是會比正常的細胞更‘強’.癌細胞實在有極強的生命力.政府內若出現增生,新增的部門必然會很‘強’,但這‘強’是要保護其自身的生存,而不是有利整個系統.

所以我們必需小心監察增生現像.政府通常會透過兩種辦法令我們覺得有增生的必要,第一是恐懼,第二就是假需要.其實,這兩種方法絶不限於政府.例如,有一眼鏡廣告便恐嚇若眼鏡不清會做成多嚴重的後果.同樣,政府就不停恐嚇我們若貪污再來會怎樣,會那樣.這是事實,但並不是事實的全部!ICAC縮小一些規模,就真會再有大規模和系統性的貪污嗎?人的感覺是多方面的,太太經已不戴眼鏡多年了,看得不太清楚並無影響她的生活!

請想想,其實每天都有很多人不停在恐嚇你.我自首,我也有恐嚇客戶的,‘你看你多久沒做backup,電腦一壞你就死!’‘不加密資料,你看看陳XX事件!’.

這些恐嚇都是事實,但更重要的是發生的機會有多高!恐嚇人的目的,其實就是要突顯個人、產品、機構等等……的重要性!我們特別要小心的是政府要成立甚麼局,甚麼署.這些機構一成立,便要‘永遠’存在下去!不單是存在,還要不停‘增生’,不停恐嚇市民,不停地要證明她們存在的重要性!ICAC處理的過案不斷下降,但就不斷擴大其職權,甚至可以處理非貪污過案.再一次,我並不否定ICAC的貢獻,事實上,我是高度評價她對香港的貢獻,但‘功成’便應‘身退’!一個機構要‘永遠’生存下去,便永遠不可‘功成’!作為這些機構的領導人,肯定不是在思考如何‘功成’,相反是如何永遠都不‘成功’!

生產力促進局,本來的任務是支援香港的工業(後來變成了工商業),但香港現在還有工業嗎?

再一次,若有人可以發明令人永不生病的方法,這人必然死得很慘!這些‘為人類謀幸福’的藥廠,少說也有三十多年沒有推出新的抗生素!這幾十年,她們致力研發抗癌藥和抗抑鬱藥,分別就是抗生素是根治性,用一次便解決問題(註),而後者就是‘一生受用’、永不止息、長做長有的生意!

古語有云‘一法立,一弊生’,現在我們也要想想是不是‘一局立,一弊生’呢?生時容易,關時難!

註:我並不是推介大家使用抗生素,抗生素本身有極嚴重的問題.我想強調的是西藥內,除抗生素外,鮮有根治疾病之藥!抗抑鬱藥是要服一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