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美學水平(五)

六七年的暴動,令港英政府的統治手法由高壓變成懷柔,刻意放鬆對各傳媒的控制。七四年,廉政公署成立,存在已久的結構性貪污變成了人人都可談論的話題。初時,很多人都以為是另一個會貪得更多的‘反貪污部’!但極短時間內,便有‘大老虎’下馬,但卻用了機場特别通道逃回了英國,民間,主要是大學生,發起了激烈的社會運動,最後‘大老虎’引渡回港,定罪及服刑!

這政治氣氛造就了一個開放的傳媒空間,傳媒甚麼都可以說,也甚麼都敢說,電影更衝破既有的意識形態限制,以往,警察在電影裏必然是正面的,但從這時起,講貪污,講腐敗的電影便成了主流!港英政府還刻意開放如性與暴力等禁區,很多時,在號稱‘開放’的社會,並不方便以意識形態(ideology)來限制傳媒和創作,但祗要用道德的‘利劍’,就不愁刺不死傳媒和創意!

若你還未明白我在說甚麼,就讓我再分享一下一些觀察罷!小時候,流行的是‘英文’和‘國語’歌,而粵語流行曲就被視為低俗!還記得我初中時,便有一個團體搞些甚麼‘正風歌曲運動’,他們就是斷章取義地拿了一句‘做老千好搵過皇帝’便說要清理這些‘歪風’,人人都有言論自由,祗要不是執法機關運用公權力做的,也不是政府背後資助的,他喜歡說甚麼便說甚麼罷。沒多久這團體便消聲匿跡了!若要禁一電影,最好的指控就是片內有過份的色情和暴力!

創意是要寬鬆的環境的!港英政府並不可以在港發展民主,但就把‘自由’推到極限。我忘了究竟是香港還是澳門首先容許‘恥毛’現於大銀幕!但就算是澳門先行,也並不是真正領先香港,現實就是葡萄牙發生政變,新政府取消了電影檢查制度而已!但無論如何,港澳可能都是全亞洲最開放的地方!

說到這裏,可能有人會說我‘誨盜誨淫’,我不介意別人怎樣看我,認識我的人自有評價!我個人想不想見到色情電影一點也不重要,但社會就是不能沒有色情電影!問題是要全面看的。這就正如我曾說過:‘有效率的政府便是個大災難’一樣!請先不要為色情電影下價值判斷,我們可以用甚麼方法來禁絶呢?這必然是一個從嚴的電影檢查制度,可以管電影,自然也可管其他媒體,結果必然是大災難!

法律的問題歸法律,道德問題歸道德!法律祗應管底線,絶不可以以法律來管道德!七十年代起,港英政府便按普世價值,在不知不覺地把很多事情非刑事化了。例如所謂‘一樓一鳳’,若有女子在一往宅單位內面見‘朋友’,接著發生性接觸,就並不算犯法!這就是變相的‘賣淫’合法化。後來還有同性性行為的非刑事化!

你可能對這些事情有道德上的意見,但法律真是可以管得來嗎?在國內嫖妓是違反‘行政規定’的,但我就經常在北上的火車上,聽到一群一群的男士,公然分享他們的‘北上嫖妓’經驗!

回歸後,老董夢想搞甚麼‘創意港’,但就盡一切力量收緊對傳媒的限制,清洗他不想見到的東西,以至縱容‘無恥’的警察去騷擾最無反抗能力的‘鳳姐’!更利誘電影人開拓國內市場,但這就等如要電影業‘自殺’!香港電影以往的優勢何在呢?難道就是可以‘很認真’地拍樣板戲嗎?

當然,政府不方便出手的,還可以收買一些‘打手’去做,今天,香港的傳媒已不是當年敢言的傳媒了。是非的顛倒經已到了開放地區的極限。

下文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