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一字之誤會有多大的後果

好友極速回應了《焦慮(一)》,原文如下:


>>更不要恐嚇我說,若我是飛機師,一字之誤會有多大的後果
>>首先,我不是飛機師,

將你軍。
Programmer 一字之差也有很大的後果呢!大笑。
(refering to the problem I just faced in my last email。 LOL。 )

That really depends on situation。
A politician made a wrong statement and s/he will be through。


好友這‘軍’將得非常好。我快速作了一個回應,但想了想,還是要多說幾句!

太太是個‘純數學家’,這就是說,數學對她來說是門學問,至於數學有甚麼用途,就並不是她關心和研究的範疇。她在教學的過程中,經常會被學生問到,所學的東西何用。太太就經常和我這個‘應用數學家’討論,而我就舉出科學,工程,電腦等等方面的應用,但太太會再說,學生問的是在shopping mall,這些數學有何用?

真的,在電腦和計算機先進的今天,可以在shopping mall應用的數學,不消半年,便可以學完!問太太這問題的,少說也修了十幾年數學,真的是沒用的!特別是若學生不打算從事科學、工程、電腦等等……

那麼,學數學的意義又何在呢?簡單,訓練邏輯思維!邏輯思維是生活的必要條件嗎?若你答是,那麼大部份的文學家、政治家(例如偉大領袖)就應活不成了!

我和好友都是程序員,今早我一起床便見到他給我的兩個電郵,他就是問我一些細微的語法問題。電腦語言,就是高度精準,精準到絶非一般人可以接受。我的英文一直都有文法問題,有一段時間,我還被誤導我當不了程序員,因為電腦語言講求嚴格的文法,後來我才發覺,精通英文的人,寫程序的障礙比我大得多!我才發覺原來我是適宜寫嚴謹的語法,英文文法不好的原因,正是因為我的思考太嚴謹!

若程序員可以掌握到教育的霸權,而就以寫C(一種電腦語言)為一個人的評核標準,那麼,現在上至曾特首、‘三屍十二命’,下至是十多萬公務員又有多少可合格呢?

問題正是我們作了太多不必要甚或錯誤的關聯(association),正如我經常說,真正的邏輯絶不是常人可以掌握的,若學生立志當政治家,懂得邏輯就絶對是個障礙!

當然,我可以創作數以百計的故事,說人不懂邏輯有甚麼嚴重問題,特別是當我要推銷自己的產品時!

再一次,焦慮所擔心的東西都是有機會發生的!先母於我小時候覺得游泳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怎樣都要我學懂泳術。理由就是她覺得這是安全問題!她就是因一個錯誤的理由,做了件正確的事!但並不是所有錯誤的理由,都會得到正確結果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