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對與錯(一)

友人回應了前幾篇有關‘焦慮’的文章,討論中,引發我思考了另一個問題,這就是‘對與錯’.

當我在大學時,是沒有人講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oop)的,我攪不清楚究竟是它還未出世,還是尚未流行.總之,我就是 ‘唔識’!

好了,時代和潮流是不等人的,當oop成為熱門話題,我也自覺不能逃避了,可是,概念相差實在太遠,而且,真是受不了為甚做事要這麼間接,可以用一行寫完的東西,為甚麼要寫幾行呢?

如此這般,我一直都不能進oop之門,我甚至錯認為,就是因為受不了oop,而進不了現代編程之門.直至有一天,我看到一篇講php的文章,由於php同時容許傳統和object的寫法,文章就是討論何時該用oop,何時不該.結論很簡單,一個人寫點簡單東西時,oop是個惡夢,當要一大組程序員協作時,傳統寫法就是惡夢中的惡夢!

我‘開悟’了!我很放心地用傳統方法寫php,進步都可謂神速,到了某點,我的程式大到某個程度時,我居然很自然地寫出了類似Java的語法,我終明白了,我就是以最自然的方式了解了oop.今天,我不敢說是oop專家,但我也比很多人懂得更多的oop,但oop當年差點把我斷絶於現代編程的門外!

我還相信這個世界有些‘大是大非’的事情,但這些並不多.其他的都是意見(opinion),一個電腦程式寫得好不好,真的有這麼多客觀標準嗎?以前,我認為有,特別是我專長的項目,便是好東西的標準.例如,我專長寫‘穩定’的程式,但背後的代價就是‘悶’!要程式穩定,就不可以使用‘危險’碼.例如,網頁的編程,由於browser存在著多種版本,若要網頁‘天花龍鳳’便要使用很多‘創意’碼,但這些碼,可能祗可在某個browser內運行,若用家使用別的browser,甚至是同一個browser,不同的版本甚至是setting,都會行不到.

我們甚可以寫出這些東西的呢?我就一直以此為標準,可惜,現實就是香港很多著名和大公司的網站,都有類似問題.終有一位設計師跟我說:‘設計師有新的東西便會用,這樣才夠in,那有人會問穩定不穩定,祗要可以在老闆面前成功做一次示範,我們的工作便完了,日後穩定不穩定,誰去管?你想老闆們會看得到穩定不穩定嗎?’

他繼續說:‘香港的專業設計水平近年下降得非常厲害,本來最好的設計,就是看上去並不覺得有設計,例如,xx商場便是高手的設計,你在裏面走,你從不覺有甚麼設計,但就是覺心情舒泰,你從不覺有甚麼路標,但當你想到甚麼地方時,總是不會走錯的!’

‘以前,收貨的也是專業,也是懂設計的人,但今天,又是甚麼人當道呢?君不見在灣仔的五爪金龍嗎?但請不要以為這五爪金龍的設計師是低手,一個設計師就是你要甚麼,便可以給你甚麼,你要高雅,便給你高雅,相反,你要庸俗,就給你最庸俗的,祗懂高雅而不懂庸俗的,不算是高手!’

好一句‘祗懂高雅而不懂庸俗,不算是高手!’,友人其實是在自嘲,他一開始就說了‘設計水平下降’,在他的心中,其實是不接受這‘五爪金龍’的!友人是個有水平的設計師,心裏其實就是用了高雅為標準!

但是,香港的大陸化是必然的事實,‘五爪金龍’就祗會越來越多,對這‘五爪金龍’,周梁講得好:‘難道我們要立法去禁止庸俗嗎?’究竟,我們又該把底線定在那裏呢?

下文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