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美學水平(三)

上文提到香港的創意工業於九十年代初開始走下坡,我尚未能為這現像的成因下一個確切的結論,今次,我就開始分享一下我的一些觀察.

知識,學問,文化等等……正統來說應由‘經傳’的,即以文字記錄和傳承.但現實上,文字的傳承並不一定是最有效的.自ISO的流行,很多公司為了拿取ISO認證,便要攪些甚麼mission statement.但我永遠都質疑,當拿到ISO後,還有人會理會這些東西嗎?

‘企業文化’極多時都是靠很多非正式的渠道(informal channels)傳承的.一個辦事處的工作時間是朝九晚五.但究竟是晚九還有人努力工作,還是四時半便開始洗手收拾,就絶不是可以用白紙黑字講得清楚的.

香港的各行各業,一直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文化’,這些都不是在大學可以學到的!舉一個例子,‘公關’近年成了大學的一個學系,但幾十年前,那有這門課,但‘公關’在香港甚有歷史,而且一直都領先東南亞.‘公關’行內,就以一種師徒制傳承其文代和知識. 

要成為 ‘合格公關’,其語文能力必然很高,而且,還會了解很多技術層面的知識.例如,大部份公關都深入了解傳媒和廣告業的運作.他們當然不是設計師,但就了解何謂設計,以及設計行業的工作步驟!與傳媒和廣告工作者溝通,就是他們工作的主要部份.這即是說,‘公關’雖然不是一個法定專業,無需通過專業試才可執業,但實際上,‘公關’就有極多的本行知識,不是甚麼‘通材’可以應付得來的!

讓我舉一個看似不太相關的例子,本來外匯炒賣,是專業炒家的事情,整個運作就有極多的不成文規則.遠在電腦尚未普及的幾十年前,大手外匯交易,就祗是靠一個電話對話.表面看來,實在非常‘兒戲’!但整個行業就是運作暢順.

後來,這些交易開放給散戶,問題就大了!例如,有很多人投訴,為甚麼在報價後,沒有給他足夠的思考時間,交易員就好像在摧逼完成交易.但現實就是外匯交易的價位,有效時間祗有數秒,專業交易員的對話不會有任何廢話,祗是問價,立刻決定買或賣或‘無嘢’.數以億元計的交易,就是在兩三秒內完成!

香港的機構,一直就是靠這些代代相傳的系統運作,沒有人會教你任何東西,但在機構內就是會傳承這機構的文化,若晚上九時,辦公室還是‘人頭湧湧’,你會在四時半洗手嗎?

創意行業的管理就更複雜,若以‘勤力’為量度創意行業的標準就必然是個大災難!成功的創意公司,就是掌握了箇中玄機,鬆緊有度!一間創意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之一,便是‘公司文化’!
可是,‘公司文化’是寫不下來的!這些文化的建立,很多時都是累積了大量錯誤後摸索出來的,也有是由‘聰明人’設計出來的,更多是兩者兼而有之!不要以為四時半洗手必然是件壞事,港英時代,大部份基層公務員都是可以四時半洗手等放工的,但越是這樣,香港就更好境!這便是英國人的最高政治智慧,也是不傳之秘.
 
我見過有要求設計師‘打咭’的公司,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永遠都不會交托工作給他們!可以乖乖打咭的設計師,不見得會厲害到那裏!

香港究竟在九十年代初發生了甚麼事,打破了這些行之有效的公司文化呢?下文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