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美學水平(四)

有一說,人在機構裏是顆螺絲釘,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這在某程度上正確,但就算人是螺絲釘,是小零件,但若大量流失小零件,機器也不能正常運作!

上文提到,九十年代初,香港的創意工業開始走下坡,其原因實非常複雜,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便是大量人材的流失。香港這機器,大量流失小零件!

人材流失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八十年代中發生了移民潮,中英談判時,部份香港人開始思考移民問題,很多本來舉棋不定的,都在八九年痛下決心,到九十年代初,便要到移民國報到,接著便是‘坐移民監’(即要按當地的移民法,必需居留一段時間)!

有條件移民的,不乏各行各業的中高階層,這些人正是傳承和維護企業核心文化的主力。當時,有經營小型廣告公司的朋友向我吐苦:‘XXX移民了,新任的公關經理就連最基本的廣告和設計概念也沒有,簽了proof仍反口,還無恥到說甚麼廣告他就不懂,但他的專長就是大吓細!’

‘你也懂設計原理,你覺不覺近日的廣告,五顏六色的就多的是,有實際效果的就越來越少,你知不知道為甚麼?’

‘願聞其詳。’

‘廣告是做給誰看的?’

‘我明白了!’

友人用了一個重要的廣告概念,我想,我要下點注腳。舉個例子,某公司的老闆是位中年男士,其公司剛代理一女性衞生用品,要拍廣告片,他選了一位妖艷的女星當主角!男士眼中的美女,可能對女士充滿攻擊性,女性看了,還會買這產品嗎?

以前,‘夠班’的公關或市場經理,必在廣告和傳媒打過滾,他們深明這些道理。但這些人移民了,由未夠班的坐上高位,整個行業便進入了惡性偱環,當大家都明白是由甚麼人作決定,要贏得生意,自然便要拿出收貨人喜歡的東西!既然收貨人見到妖女會心跳加速,腎上線素增加,甚麼也願意;就給他最妖的,產品賣不賣到!?若贏不到項目,還有甚麼好說?

記得我曾因堅持廣告式樣而和‘公關部’爭論,最後,還要勞動上司簽下‘生死狀’,說明由我們負全責,廣告才可出街!專業就是可和客戶爭論。‘公關部’ 雖為我添麻煩,但他們的專業態度,我就極為欣賞!

但這些都已成過去了!君看PxxW的Logo,老闆說甚麼,便是甚麼,理得這是招人笑柄的劣貨。

另一人材流失的原因和其他創意行業面對的問題,下文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