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對《增生與政府》的回應

好友寫了一篇長文回應《增生與政府》,原文如下:


是信報引發你這個題目吧?(link below)

下文中有幾句我想講下:「有趣的是此病人用的是中醫,是樹皮草根,是不值錢的中藥!不是西藥,不是激素,不是化療藥,更不是劇毒藥。」

中藥就係衰在「不值錢」,換句話說不能用來賺大錢。不合現代社會資本主義遊戲規則。所以中外政府都千方百計將它「現代化」。

今日香港還有「藥材鋪」。但我觀察,佢賺錢不是靠醫藥!而是靠賣參茸海味。
一劑醫藥連診金,約百元,又要人手慢慢執藥,太不合化算了。
我見老闆最開心是客人買蔘,冬蟲草燕窩等貴價藥材。他還細心教人怎樣煲。
人客付出千千聲。。。。我明白,靠這個才能維皮去付高昻租金。是這個去補貼正式醫藥。

長遠來說,我不樂觀。
朋友送老婆在大陸讀中醫。因為他預測將來中醫「比較能搵到食」。
我不能預測。只能估計將來難有個人執業中醫。醫師都要加入醫院或連鎖醫店打工(或美稱partner)
大陸現在正是如此。
(沒了藥材店,私人醫師怎麼開藥?將來法例未必讓醫師自己執藥。)

加入集團有什麼不好?哈。
據某新聞組的主持中醫講,集團,像小超人的公司一樣,要計成本,以賺錢為主。身為醫師要助公司推銷「產品」,如瘦身plan,美容plan。
在大陸看過醫生的人都感受過這個吧?(連我去洗牙,醫生都來推銷漱口水。)

將中藥藥粉化,提純成藥丸。聽來好「科學」。實質我更擔心。
因為丸與粉,更能造假。二來,變成西藥樣子,身體的吸收不同了。
最大好處是製藥可以賣得更貴。而且一般只有大集團大財團有能力製藥。
以往中醫師自己上山採藥,這實際又便宜的機制要讓路了。
醫生與藥疏離了。(像西醫。西醫只能依靠藥廠的spec)
沒有了天人合一,這樣產生不了好中醫。

米高
=====
http://www.duosuccess.com/TCM/017z030328.htm

世界上第一例藥物治癒的血癌患者
小哥頓血癌痊癒(完全停藥)十七周年──典型病例
 
這是世界上首例不須骨髓移植,而能痊癒和至今仍生存的血癌患者(家族性噬紅細胞血病)!

有趣的是此病人用的是中醫,是樹皮草根,是不值錢的中藥!不是西藥,不是激素,不是化療藥,更不是劇毒藥。小哥頓並未接受任何骨髓移植,因為他已不需要骨髓移植。他的搶救成功,反映了我們的中醫學術水平。


非常多謝好友的回應,但我並沒有讀過信報這篇論壇文章.我文中所述實在是我的基本信念,亦可能是很多綠色人士的共同信念.

友人的回應經已很豐富,下文我才回應這個回應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