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焦慮(一)

外父的房子在十九樓,向北,不論景觀與座向都不理想。太太說,當年是有個更好選擇的,那個單位在高層,座向和景觀都好得多。外父就是擔心萬一升降機故障或火災,往在高層就會有危險了!

外父的擔憂並不能說錯,的確是有‘機會’發生的。但問題就是外父在這房子已往了超過廿年,touch wood!沒有升降機嚴重故障,更沒有火警。但他就天天‘食’西北風!

這便叫做‘焦慮’,我認識不少‘焦慮病人’,我從不和他們討論他們所擔憂的事情,原因就是這些都是‘有機會’發生的!君沒有看過‘沖天大火災’嗎?但更重要的是發生的機會有多高,和我們是否值得付出相應的代價而已!

大部份的廣告,其實就是要特顯‘焦慮’,有‘焦慮’便要買‘產品’。眼鏡廣告會形容看不清楚會有多嚴重的後果;西醫就恐嚇我們不做這些傷身的身體檢查,後果會有多災難性;我自己也經常恐嚇客戶,系統內的小問題,其實包含多大的禍心;自陳xx事件後,加密型的U盤(手指),便大做宣傳!

再一次,這些都是有機會發生的!但問題就是發生的機會會有多大,後果會有多嚴重。我經常都笑說,不要太自大,我私人的U盤,有興趣拿去的,隨便罷。當然,我的U盤內總有加密檔案,但這些都是客戶的資料!我不是James Bond 007,我沒有甚麼國防機密去洩漏。

焦慮便是源於對後果的誇大,一個好例子就是‘語文教育’。本來語文是溝通的工具,但和藥物一樣,若人人都可以有效溝通,就不能特顯這些掌握語文的人的‘尊貴’。語文課,很多時都不是在教溝通(communication),而是‘恐嚇’人,語文不好的問題會有多嚴重!

我不是說我可以容忍一個專業播音員滿口懶音,但一般人有些微懶音,問題真是這麼嚴重嗎?更大的問題是漸漸我們便為‘正音’而‘正音’,全忘了語文是用來溝通的!

我的英文一直都不好,其中一個主要問題就在小學時,老師威迫我要全認識每個英文生字,必需要查字典,結果就是看一頁書便要幾個小時!這方法可能適合某些人,但全不適合我。我差點便發誓,一離開學校,便永遠不再看英文書!

我是怎樣學簡體字的呢?很簡單,小時候喜歡電子學,但又買不起英文和繁體書,國內版的書便宜,但初看時,至少有八成的字是看不懂的,但最後,我便無困難地看懂簡體。當然,嚴格來說,我並不能說懂簡體字,我一不會寫,而亦會混淆某些字。但我就是可以看懂簡體書報。同樣,現在我僅懂得的英文,都是在初中時,我自覺不懂英文便進不了科學之門。查字典!?開玩笑!上文下理,總可連成一體罷。在短時間內,我讀完了多本英文科學書,總算應付得來罷。可惜,就是錯過了小學時學語文的黃金時間!若在小學時,我可以有這‘不聽話’的勇氣,忘記甚麼字典,而大量閱讀英文,可能今天我的英文會好一點!

焦慮有一特點,就是會反客為主!本來,語文是用來溝通的,但‘語文的焦慮’,便會變成主體,我們再不去問語文的本意,轉而為‘焦慮’而‘焦慮’!漸漸‘語文’、‘口音’便會變成社會地位的指標。普通語老師謿笑南方人混淆‘問’和‘吻’,甚至說到會引起多大誤會,會令人鐺鎯下獄!溝通就是單靠一音嗎?

我的問題是,究竟我們要溝通,還是要特顯自己的‘尊貴’!更不要恐嚇我說,若我是飛機師,一字之誤會有多大的後果,首先,我不是飛機師,再者,飛機的指揮是用英文而不是普通話!

我們該如何處理焦慮,下文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