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Sun Micro System(一)

今天的重要IT新聞就是Oracle會收購Sun。有朋友想我說一說這交易。但我想來想去,又不知該寫些甚麼!首先,雖然業界內,早就有有關傳聞,但還是今天才正式公佈,我沒有甚麼獨家資料,所以現階段不好說。再者,我的讀者有很多都不是行內人,真正評論箇中玄機,可能會嚇跑我很多忠實讀者。

我想了想,不如介紹一下這兩間公司算了。好,那麼我便從Sun Micro System說起。

Sun Micro System的經典產品有二,一是硬件:SPARC Station,二是操作系統:Solaris。SPARC Station一向就服務於中高檔的市場,一些需要足夠強勁計算力和穩定性的應用,如工程、科學研究等等……而Solaris就是SPARC Station的標準操作系統。

除著互聯網的流行,服務器的需求便以幾何級數增長,免費的Linux搶拈了低端服務器的大部份市場份額,而中高端就是SPARC+Solaris的天下。讀者可能會問,為甚麼我沒有提Microsoft,在服務器的市場,Microsoft是個後來者,其市場份額就一直偏低。

十多年前,Sun推出Java,Java是個革命性的嘗試,其特點就是真正實行了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的概念(註一),其優點就如是Sun所承諾的,寫一次,便可在任何機器上執行,這個承諾雖然並沒有百份百兌現,但Java確實是一個創舉。

順著Java的概念,Sun進一步推出Network Computing(NC)的概念。提到NC就不能不令我想起《三國演義》的‘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十多年前,那時我還是個中學生,電腦界講的是Mainframe,這就是一部很大、很昂貴和有很‘高計算力’(註二)的電腦居中,連接著大量本身沒有計算力的terminal,這些terminal祗處理鍵盤輸入和文字畫面的輸出。一切計算都由居中的大電腦負責。由於mainframe的售價是天文數字,不要說個人,就算是中型機構,亦難負擔,所以,很多時,就連中型機構都祗是租用terminal和少許mainframe運算時間而已。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Apple電腦便打破這個概念,Apple研發了售價約一千美元,可以買回家的個人電腦,Apple II電腦迅速流行,也令世界起了一個仿製潮,香港的高登商場便是在這時期冒起的,仿製的Apple II電腦,祗售千多港元,祗是原裝電腦的幾分一。轉眼間,就連我這個窮學生,也擁有一部電腦了。這就是‘合久必分’。

後來IBM以IBM PC回應了Apple II,由於IBM PC使用了經Microsoft買回來的操作系統,Microsoft便賺了第一桶金。及後Microsoft佔據了大份額的桌面電腦市場,每隔一段短時間,Microsoft便會更新其產品,每次更新,都要求更強勁的電腦硬件,Intel與Microsoft合作無間,各自壯大!

Sun就提出一個質疑,究竟我們雖要多強勁的電腦呢?Sun就是說,若我們把大部份的計算都移到服務器(Server)上,那麼,我們還需要這麼強勁的桌面電腦嗎?十多年前,當時主流的桌面電腦的售價,還在千多到三千美元的範圍,Sun就以五百美元為目標,開發其稱為Network Computer(NC)的產品。這便是‘分久必合’。

某程度上,Sun的概念是正確的,例如,今天我們都習慣使用搜索引擎(Search Engine)如Google、Yahoo、百度等等……你會發覺,祗要你的電腦並不太差,用一部很快和一部普通電腦,運用搜索引擎就差不多沒有速度上的分別,原因就是搜索的工作是在Google、Yahoo或百度的服務器上進行,你的電腦祗是負責傳送搜索命令,接收和顯示結果而已!

商業上,服務器是Sun的強項,也是Microsoft的死穴,NC的概念,便成了Sun的競爭利器!

但NC並不算太成功,後事如何,下文再續!

註一:Virtual Machine並非Sun原創,廿多年前的UCSD Pascal,便完全構作於Virtual Machine上。

註二:計算力的高低是相對的,三十多年前頂級的mainframe,其計算力可能還及不上今天的一個售價一百幾十美元的入門級電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