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Student syndrome

若直譯成中文‘Student syndrome’應是甚麼‘學生症候群’罷!請不要誤會,這不是甚麼頭暈身熱,而是講一個交習作的現象.

一位老師將一份習作的提交限期定為兩星期,心想學生會有充裕的時間,習作質素應比較好.同一份習作,另一位老師把限期定為一天,但兩班學生的習作水平,就差不多沒有分別.原來,前者雖有兩星期的限期,學生仍是在期限前的一天才開始做!

這種行為心理,並非學生專利,撫心自問,我就是經常都會把問題拖延到接近期限才處理.有見及此,我經常建議機構管理應把工作細分,每項工作的時間都應在三天之內!特別是電腦編程,除非是非比尋常的高人,否則,一項限期為一個月的工作,結果,實際工時都可能不超過廿四小時!

1955年,Cyril Northcote Parkinson在《Economist》戲言地寫了一句‘Work expands so as to fill the time available for its completion.’他當然不是說學生,而是說政府!後來這便成了著名的柏金遜定律.這定律其實並不是一些‘得個講字’的玩意,Parkinson就運用他在英國公務員系統的大量經驗和觀察,總結成一堆方程式.

例如,在他的一篇文章內,他就討論到,英國的植民地辦公室的人手不停增長,但英國的植民地就是不斷減少!以前,我曾提過,高官所想的,並不是如何去提高效率,相反,是在思考如何增加人手!Head count的提高正是每個高官花盡腦汁的地方!

為甚麼要增加Head count呢?有head count才可升官,官場的編制,就是某個職級便要有一定的人手歸他管轄!舉一個例子,某小國派出了一位士兵在了無人煙的邊境負責日常的巡邏.但祗要沒有強而有力的議會監察,我可肯定,很快(幾個月內)人手就會增加到一二百人.要理由又怎會找不到呢?一個士兵不可能廿四小時巡邏的,所以應有三班制;他們又如何和總部通訊呢?簡單,用電話!那麼,萬一電話壞了,又怎樣辦呢?所以要派出通訊技術員!這四人都要吃飯的,於是就要建立一個食堂……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管理這百多人,就要有軍官,若是共產國家,當然還要有黨委書記,管管這百多人的思想!結果就是本來一個鮮有人煙之地,每年便要花納稅人數以憶計的金錢!

前幾個月,我買硬盤已買500G的,現在1T也不算是甚麼!又想當年了,廿多年前,當我第一次拿到一隻1.44M的‘高容量’磁碟,經已覺無敵!我們真是需要這麼多貯存空間嗎?放心,祗要有貯存空間,就一定會有東西要存放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