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慎終(一)

二次大戰,蘇聯紅軍究竟死了多少,一直都是歷史之謎,反觀西方世界,在戰時殉職士兵的人數,就差不多準確到個位數字.

為甚麼會有這麼大的分別呢?原因就是西方近百年,發展出一套尊重個人和生命的普世價值,一個人不論身份貴賤,其生命都受到尊重.美國的軍部會交待和紀錄每個士兵的情況,是生、是死還是失蹤就總是要弄清楚的.

事實上,亦不能不弄清楚,例如,他遺下的財產該如何處理呢?若不是判定‘死亡’,就不能動用其資產.因整個社會和法制都有尊重生命的元素,不分清生死,很多事情都是解決不了的!

曾聽過一個政治笑話,說某國的元首出巡,有一位群眾攔途告狀,他就是說:‘為甚麼軍人的工資會比群眾高這麼多?’元首便向身邊的一位侍衛冷冷的說:‘跳進火爐!’原來元首出巡,隊中必有比人還高的火爐,以保元首不會感染風寒,這個侍衛二話不說便跳進了火爐……

我一直都當這是個笑話,直至前一兩年,北朝鮮在港的報章刊登廣告,宣傳金正日的‘主體思想’,其中便提到:‘我們的軍人會奮不顧身地衝向將爆炸的手榴彈,以保護領導人的畫像!’

畫像比人命更有價值,領教了!但身為中國人的我又是否五十步笑百步呢?究竟我們對人命又有多大的尊重呢?很慚愧的是,多年前,我讀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時,看到財物比人命更有價值的章節,我的淚就忍不住滴下來,中國法律,感情上,我真的無法再讀下去!

尊重生命的態度,曾被扣上‘個人主義’的帽子.但若這是‘個人主義’我就寧願接受個人主義了!

在香港生活久了,很多事情是會視為理所當然的,例如,在街上看到有人暈倒,第一反應便是打999報警,正常情況下,幾分鐘救傷車便會到場,短時間內便可將傷病者送院,不論是貴是貧,是高級官員還是飯夫酒卒,都會得到相同的待遇,也是我們對生命起碼的尊重!

當我到殮病認領爸媽的屍體時,我看到一簡單告示,它說明了政府的簡易屍體處理程序,若沒有足夠的錢辦喪事,政府是可以代為以最簡單但尊重死者的方法,好好處理屍體的.這正是文明的‘慎終’!也是對生命最基本的尊重!

朋友都知道我是反西醫的,但西醫有一門,我就覺非常有用,這就是‘法醫學’.

‘法醫學’就是‘聽屍體說話’,我們生活在現代社會,這便是最後防線.人死了,但事情並不是就立刻全部解決,‘法醫學’便是找出死亡原因的學問.

有關法醫學的重要性,下文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