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第一夫人

好友回應了《外交豁免權》,他說:『台灣的亞珍也是‘第一夫人’。同樣丟架。』

好友所言甚是,這確實是個丟盡中國人面的第一夫人。但想起台灣和外交豁免權,實在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可以分享分享。

一段時間前,我從可靠渠道得知台灣有很多‘領事車牌’,有‘領事車牌’的汽車,車內車外的一切活動,都享有‘外交豁免權’,小至違反交通規則,大至在車內強姦殺人,都不受台灣法律管轄。若電影化一點,一個打刧銀行,擊斃了多名警察的大盜,被大隊警察追補,但祗要他一上了有領事車牌的車,他便可以向警察扮個鬼臉,警察就立刻奈不了他的何!(這是理論,警察會不會開槍是另一件事,若這是美國大使館的車,開槍的警員必會死得很慘,但這些小國嗎……)

但看清楚,坐在車內的人,都是地道黃皮膚,操台語或國語的台灣人,絶不是甚麼外國‘領事’。

原來,台灣的邦交都是以金錢援助的方式換回來的,這些都是小國,若要在台灣設立領事館,可能已會用去國民生產總值的極大比例。有關台灣,我就沒有具體例子,但多年前,烏干達要評估在日本設立領事館,便發覺使費是國民生產總值的一半以上。於是,很多在台的領事館都是依附於一些商業機構或團體,就算是這樣,台灣政府也可能要每年提供營運資金的補貼。

在這情況下,領事車牌就成了財源,台灣的富貴人士,絶對可以向這些領事買下車牌,這不單是身份的象徵,而且實在有很多‘方便’。

幾年我就不停收到有關‘外交護照’的垃圾電郵,按電郵所述(未必真確可信),祗要一二萬美元,便可拿到一本‘外交護照’!但小心,首先這些護照未必是真本,就算是真的,也不一定保證續期,而且,用這些護照入境,若出了事,你便要找這個可能聽也未聽過的小國保護了!三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