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股票買賣是否賭博(二)

上文提到,賭博的其中一個特性就是‘零和’,賭博並不會創造任何東西或財富,賺了的錢必然是來自另一參與者的口袋。

這便是反賭博的一個重要論據,相反,不論是農業或工業,理論上就是製造了價值,耕作當然是食物的源頭,把鐵練成鋼,也增加了鐵的價值。商業的增值就比較富爭論性,以後有機會再詳細討論罷。

所以,若你買了一些農業或工業股,其實你就是用你的錢,參與了農業或工業,股票可以年年派發股息,以至價格上升,這便不是零和遊戲了!所有參與的人都賺錢。

同意,但有另一事實是我們必需考慮的,這就是一間公司是要經年累月的運作,才可能累積到財富,財富絶不可能於幾天間發展出來,但股票市場就充滿了短線參與者,他們可能祗是持有一股票數月,數天,甚至所謂的‘即日鮮’,‘即日鮮’就是同日買入和賣出的意思,他們的利潤(若有的話)難道真是由有關股票的公司於營運中創造出來的嗎?

所以,結論很簡單,長線持有股票,可能並不是零和遊戲,但短線炒賣,不是零和遊戲又是甚麼呢?

於是,短線炒賣股票就是和賭博有一共通點,兩者都是‘零和遊戲’!

但短線炒賣股票和到賭場參與骰寶又有一些性質上的分別。參與骰寶,你對其他參與者就一點貢獻也沒有,但股票市場的短炒者,其實是肩負一個重要任務,他們就是承擔了風險和提供流通量。

這話何說?這便要從流通量說起,想法是這樣的,例如,你投資在畜牧業,你買了一千隻羊回來,非常好,你可以剪羊毛,賣羊肉等等……但若你有一天不想再幹,問題便來了,你手上的羊群又怎麼辦呢?於是,你便要找一個有興趣接收你的羊群的人,然後,便要經歷一個漫長的談判和議價過程,最後,還要經過一個複雜的驗貨程序,這樣複雜的過程若中間稍有問題,你便可能賣不出你的羊,就算一切順利,都需一段很長的時間,而且亦要非常高的交易費用!

股票買賣其中一項吸引人之處,就是高流動性,以香港而言,祗要你接受即市價,交易後的兩個工作天便可以拿到現金。但若參與股票買賣的全是長線投資者,股票市場會有這麼多買賣嗎?若買賣量不足,不論你想買或賣,你都不易找到‘對家’,問題便大了!

短線投機者便承擔了有關買賣的風險,同時亦提供了流通量,今天,股票市場上的買賣,很多都是短線參與者間的‘對賭’,十一時買入,可能在十二時前便會賣出,他們沒有興趣理會有關公司的前境和實力,他們有興趣的,就是預測一小時後的價位會比現價高,他們便會賺取其中差價。

妙就妙在,當有人看好時,就必有人看淡,這樣才有交易發生。也是在有人賺錢的同時,必會有人輸錢!

在完結今天的討論前,我希望帶出一點,就是不要被道德限制了我們的思考空間,例如,我個人並無參與股票買賣,我甚至認為股票是惡的。但並不等如我會簡單地反對股票的交易。可是我曾和很多認為股票萬惡的人談股票,發覺他們不少人對股票交易,就連最基本的認識也沒有,我們可以認識了以後再反對,但作簡單的道德反對,有意思和負責任嗎?

直到改革開放後一段時間,新中國才開展股票市場,長時間以來我們便是以教條式的思想模式行事!但結果又如何呢?

說到風險和流動性,其實還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下文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