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疑難解答(一)

收到一些讀者的提問,從文筆和內容看來,他們都是未參與過股票買賣的年青人,他們看了我近期幾篇有關股票市場運作的博文,就以邏輯推理提出了一些問題,我非常欣賞這種態度.

首先,再一次,我不是甚麼財務顧問又或股評人,若要歸類,我就是個失敗的投資者而已.近年,我差不多經已完全沒有股票在手,但我就是個系統人,就是有興趣攪清楚系統的運作而已.但先聽我的一個警告,按我的經驗,大部份在股票市場賺到錢的,都是不大明白股票市場的運作的.若你想在股票市場賺錢,便請立刻停止閱讀下文!

第一個疑難,就是有讀者問,若沒有人有興趣買股票,就是我手上有股票想賣,就是賣不出嗎?

完全正確!在香港,一些著名和大型的股票,其流通量是不用擔心的,祗要你不問價錢,你便隨時都可賣出匯豐銀行的股票.但一些二三線股票,甚或是仙股,問題便大了,你想賣,但無人想買,你便祗可繼續和你的股票‘談戀愛’!

上面提到的‘仙股’又是甚麼回事呢?這個‘仙’不是‘神仙’,而是百份之一元的‘仙’.早前,香港聯合交易所的報價系統,準確度祗到‘仙’位,自然,一仙便成了股票的最低價,低於一仙亦祗可報一仙,但當時有很多股票,自發行後便一直下跌,其股價遠低於一仙,但由於交易所最低都祗可報一仙,這便等如停止了交易,投資者便等同拿著一堆廢紙!(很多時祗是戶口的一個數字,連廢紙也沒有)

為了維持某些產品的流動性(liquidity),香港的交易規則便對某些流動性可能出現問題的產品,引入 流通量提供者(liquidity provider),亦即庄家(banker).其概念就是流通量提供者,要同時提供賣盤和買盤.

舉個例子,某期權證的發行者,便要按其發行條件,擔當流通量提供者,例如,他們按某些準則,認為她們某期權證的價格應為5.00元,她們便可能於4.96放上買盤,同時也在5.04放上賣盤,這就即是說,若你不介意多付4仙,你便可在庄家處買到這權證,同理,祗要你不計較少收4仙,你也可以把這權證賣回給庄家.

很理想!?非也,這正是被很多投資者垢病的.為甚麼,庄家確實保證了流通量,但同時她們也可操控價格.理論上,在自由競價的系統,祗要有無限多的錢和貨,你便可完全操控價格.‘無限多’理論上是不可行的,但如權證等的東西,實際上,庄家便接近有‘無限多’的資源了.為甚麼?先說錢,權證是他們發行的,理論上,投資者所付的錢都進了她們的口袋,加上她們背後的財力,錢就不是等如無限多嗎?而市面上的權證流通量,通常都祗是發行量的一小部分,所以,她們就等如有無限多的貨.

當一權證的價格上升時,便是投資(機)者獲利的機會,理論上,權證的價格就是與其正股的價格相關,例如,當正股上升時,call option的價格便應上升,投資者就是在上升時賣出option套利.但很多時,庄家會在遠低於理論價的價位放下大量賣盤,由於她們有接近無限大的貨在手,這些賣盤便越賣越有,投資者若想賣出手上的貨,便要以低於庄家的價錢,很多投資者便會把這稱為‘中空寶’,這即是說,雖然看對了市,但仍獲不了利!

民主開放的現代社會的第一假設,便是‘人性的惡’,就是要假設任何法規都不完美,財經市場就是一個‘賭場’,在這裏講‘道德’便是個大笑話!所以,財經市場的法規就是在玩一個貓捉老鼠的遊戲!

於是,當發現了這類問題後,監管當局就要要求庄家訂立客觀的定價機制,這可以,但老鼠也總可想出對策的!例如,定價公式內有一參數‘引伸波幅’,而這個參數便要由另外一些數據定出,庄家便可以用一些‘場外’文易價作為理據,既然是‘場外’,當然就不透明了!這祗是一例,我可以知的,就不是甚麼‘秘技’了!庄家的‘秘技’還多的是呢?但對很多曾在option賺錢的人,就是從來都未知道過甚麼是‘引伸波幅’!可能不清不楚才是賺錢的條件罷!

奉勸大家一句,股票市場是群魔的競技場,要在魔道立足,便要很聰明,和魔講‘道德仁義’!?妄想!

又千多字了,都祗是說明了一個疑難,其他問題,下文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