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慎終追遠

有好幾天沒有寫blog了,這幾天就是陪了外父回鄉祭祖。這是外父的心願,本來事情實在很簡單,回鄉祗要幾小時的交通,我和太太總覺祗要想去,隨時都可,但對外父來說,要擔心的事實在很多,但無論如何,他終動身了!

儒家極看重祭祀和喪葬之禮,為甚麼‘子不語怪力亂神’又或‘敬鬼神而遠之’,但又看重這些儀軌呢?於是有人便由此攻擊儒家表裏不一。錯!這些東西是做給生人看的,而不是做給鬼神看的。

儒家著重教化,生活的每個細節都是功課,祭祖就是‘追遠’,而喪葬就是‘慎終’。‘慎’是儒家重要的思想,‘慎獨’就是必修的功課。一個在人前規行矩步的人,到了獨自一人,沒有人看見時,還能否守規呢?一般人都著重新生命的誕生,但儒家就要求我們同時要著重生命的終結!

今天,鮮有人真正堅守儒家思想,我先自首,我是個信佛理的人,我更喜歡道家的清靜無為!我和太太有個共識,我們都不希望身後留下甚麼,好友們更不用來拜祭。宋明理學把儒釋道混在一起,充份發揮中國人的整合能力,但我仍然比較喜歡追源溯始,還是把她們獨立處理好一點!

理學影響的是讀書人,但對飯夫酒卒就實在太遠了,於是中國便發展出一套民間信仰。和其他民族的民間信仰類似,中國的民間信仰有著強烈和鬼神交易的概念!不要說甚麼神明,祖先也是有‘法力’的。祭祖時,必會向祖先祈福。

我當然不會祈福,但若祈了福可令外父睡得好一點,這便是真正的‘福’了。說起‘福’,可能真正‘有福’的,便是殯葬業,陰宅的尺價,可能遠高於陽宅,在香港,一個小小的骨灰位,動輒都要十萬元以上,聽國內的親戚說,現在國內一個小小的墓地也要由數萬元起,估計一下一個山頭的墓地數目,就知道這是大生意!不少香港人,不單在國內購陽宅,更在國內購陰宅,香港的政府墓地和骨灰位都大大供不應求,據我所知,特別是骨灰位,一排期便可能數以年計,等候的日子便要存放於殯儀店,聞說每逢春秋二祭,便有很多孝子賢孫到紅磡的殯儀店拜祭先人。

媽媽在離世前為我預備了一份最好的‘禮物’,她用了多年的儲蓄買了一個骨灰位,以容納她和爸的骨灰,由於有此準備,免去了我大量麻煩。爸在去年離世,也不用擔心這問題了。我和太太可參得到這些儀軌沒有多大意義,但如我在前面所說,這些東西是做給人看的,不論我的想法如何,也總不能不處理爸媽的骨灰,若不是媽媽的安排,在短時間內拿出這筆錢經已不太容易,就算有錢,也不一定有位!

再一次,請各位親戚好友,若我和太太在生時,可和大家談談笑笑,又或討論一下問題,經已是緣份,當我們離世後,不用搞甚麼‘浪費’活動,若有心的話,不如把這點錢辦一些慈善罷!

我也懇請國家的領導人,尊重一下毛主席是個唯物主義者,快點讓他入土為安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