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自由

《明報09年4月19日》:『成龍昨出席博鰲論壇的「創意亞洲」研討會時,被外國媒體問及對文化自由的看法,他表示對自由感到矛盾,「太自由就會變成香港今天這樣子,很亂,或者變成台灣這樣子,也很亂,我慢慢覺得原來我們中國人是要管的」,即時引來場內笑聲和陣陣掌聲。

他續稱,「如果(中國人)一不管,一開放呢,我們就會為所欲為」……』

老生常談不說了,我祗是很想問成龍一句,究竟是所有人(不論種族)都要管,還是祗是中國人要管呢?若單看以上報導,該是後者,若是這樣,就不是說明外國人會自重,不管也不會亂來,而中國人就無自制力,一不管,便會亂來呢?

那麼,他又是不是在‘唱衰’中國人以及我們五千年的中華文化呢?

邏輯上,成龍的言論便令我面對一個兩難問題,若成龍的言論正確,那麼中國人便是低外國人一等,‘人必自侮而人侮之’,一個如成龍所說:‘一不管,一開放呢,我們就會為所欲為’的民族,憑甚麼去要求別人的尊重呢?

感情上,我又受不了我低外國人一等,當我越讀中華民族的歷史,我就越自豪,特別是在春秋時代,中華民族是何等的先進,為甚麼在偉大的新中國成立六十年後的今天,我們會變得低外國人一等呢?若是這樣,不就是成龍所講的不正確,但為甚麼類似的言論又出於很多‘愛國愛黨’的人之口!難道愛國就要接受自己低外國人一等嗎?我就真是受不了這樣的愛國精神!

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還是懇請高人指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