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軟與硬

在‘武器(三)’中,我提到今天很多器件都是硬中有軟。嚴格來說,這並不新鮮,例如一件全無電子零件的傢私,它的外型設計,材料選擇以至裝配技術也是廣義的軟件。而電腦程式應可理解成狹義的軟件罷!

但在我們的傳統小農文化裏,我們會欣賞具體的硬件的價值,但認識抽象的軟件的價值的人,便少了又少了。在國內,一部電腦可以便宜到兩三千塊。但極少人會知道,祗要你一啟動電腦,名為‘視窗’的操作系統已值一千五百塊多(註)!再啟動Word來打個文件,又要三千多元了!

我並不是幫微軟做‘思想工作’,事實上,曾有一段長時間,我是‘反微軟’的,我‘反’的方法是不用微軟的產品。但用了,便應付鈔!當然,我們更應質疑微軟的全球一致售價的策略。

說遠了,我祗是想說明,在我們的文化基因內,就有喜硬惡軟,或喜‘具體’惡‘抽象’的元素。這在文革時便推向一高峰。我們絶對可以惡‘抽象’,但世界的發展是不會等候我們的!

今天,世界便在講‘軟實力’。看一支軍隊的水平,不單看他們有多少裝備,兩隊裝備相若的軍隊,決勝便在‘軟實力’。二之大戰時,英美把數學家引入戰爭的支援工作,我在‘忍辱波羅密與偉大政治家’便提到數學家在密碼學上的貢獻。除了密碼學,運籌學(operations research)便是另一‘數學戰場’。

有一個誇張的說法,這就是二次大戰時,德軍的坦克部隊非常神勇,常常以一敵十。但盟軍就是永遠都有第十一架坦克而已!這句話未必是事實,但就說明了,戰爭就是資源戰,如何能更善用資源,便是優勢。運籌學就是以數學方法,精確計算和製定最有效的資源調配方案!

但戰爭的成敗實取決於一門遠遠超越數學的學問,這就是政治!政治便是影響著戰爭和國家的成敗最重要的‘軟件’!國民黨就是敗於嚴重的貪污腐敗,戰爭資源變成了私人財產,不敗就真是沒有天理了!

當我研究二次大戰的歷史時,我驚覺日本人的紀律之高,做事的拼命和認真,這些都成了皇軍的軍事優勢。但再深入一點看,日本的將領們,內鬥,爭功的情況非常嚴重,而軍隊內更嚴重缺乏溝通等等……可能他們的脫亞入歐,還是尚未完全!

團結並不是高壓,把問題壓下去,並不等如解決了問題。日本人的服從性極高,表面上非常團結,但內鬥就極之嚴重!上下溝通,更是講也有罪。傳說,神風突擊隊這個荒謬的想法,就是因為初級機師不敢提反對意見而搞出來的。可以想像,有誰敢說真話,便會被打成貪生怕死的懦夫。這行動確實令盟軍頭痛了一陣子,但本來經已資源缺乏的皇軍,還把最重要的戰爭資源:飛機,這樣浪費,你說荒謬否?到最後,日本便變得全無飛機可用,大和號就是在全無飛機護航,進行最後的自殺式任務。有全世界最大最先進的戰艦,又有甚麼用呢?但在極權領導的組織內,這些荒謬之事,便層出不窮了!

註:這是說完整版的價格,跟機版(OEM version)當然會便宜得多。但也要幾百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