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五星級服務

時間:某年某月某日
地點:香港某大酒店會議廳
事件:某大機構高級管理人員內部培訓

講者:‘美國有一間三星級酒店,有一次有一位客人向守門的服務員說他在客房中遺失了一百美元,這位守門的服務員便"命令"出納立刻支付一百美元給這位客人。大家怎樣看這事?’

甲:‘你看他們多沒系統,守門的低級職員居然這樣以下犯上,為出納員製造麻煩,該炒(開除)。’

乙:‘同意,他們該加強培訓,特別不能越權,錢銀幾時輪到這些守門口的出聲!’

丙:‘就算一元都是錢,少了一元都應報告,他居然會這樣沒有這個意識,連他的上級都要炒!’

講者有點不好意思,但……

時間:2008年11月14日
地點:廣州某五星級酒店
事件:某客人拿著‘中國旅行社’的入住券辦理入住手續

職員:‘先生,我們沒收到中國旅行社的匯款,請你先付房費。’

客人:‘甚麼?這不是你們與中國旅行社的問題嗎?請問我的入住券是否是真的。若是假的,你們便應報公安,若是真的,那麼我為甚麼要付費。’

職員:‘我們並不是說你的券是假的,這是手續上的問題。’

客人:‘你是不是說你們不承認中國旅行社的定房券?’

職員:‘不是不承認,祗是我們的財務部尚未收到匯款,我們已盡力追中國旅行社!’

客人:‘難道你們擔心中國旅行社的信用嗎?你們知不知道中國旅行社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方代表嗎?若我退房前你們還未"追到"我便要付房費嗎?我可以上房沒有?’

職員:‘不可以,要等我們查清楚!’

過了很久,他們終發現酒店和中國旅行社是有月結協議的,於是服務員便‘命令’客人上房!

故事尚未結束,當客人退房時,又好像電影重播一樣,又被‘追收’房款!

鏡頭一轉,又回到大酒店的會議廳

訓練員不好意思地說:‘出納員二話不說,立刻拿出一百美元交客人。一個星期後,酒店收到一封信,內附一百美元,信中說出這事,客人後來找回這一百美元,他向酒店道歉,更讚揚酒店的兩位員工,還說他永遠都是酒店的支持者!’

好一間‘三星級’酒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