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抽象思維

有些人會認為一個人能力高,便會在所有方面都有好表現。但近世的研究,發覺全不是這回事。

當然,我們必可找到一些例外,如愛因斯坦,他在科學上的修為當然是無人不知,但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在政治和文學都有極高水平。若我們不考慮這些千年一遇的偉人,那麼,我們便會發覺,很多時不同學科要求的思維模式,不單不是相輔相承,反是相互衝突的。

昨天,蕭若元先生在網上節目說他對‘抽象符號’完全無理解力,但祗要是‘人’之事,他便會揮灑自如。蕭先生是個我佩服的人,我並不單佩服他的學識,而更重要是他的自知。相對來說,大部份從事文學和創作的人就沒有這個自知。例如,前一段時間,霍金訪港,‘十八才子’也講天文,也講愛因斯坦,他的名句便有‘愛因斯坦發現光速’,除荒謬兩字外,我實想不出其他形容詞!

訊息科技改變了世界,今天已是個不爭的事實。但訊息科技背後的支柱是甚麼?‘抽象思維’。

‘甚麼?我天天都用電腦,一點也不抽象!’

對了,‘抽象’絶非人類的本性。各人都有不同的才能,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有抽象思維能力。不是要人人都是程序員,就如,不是所有人都需是文學家一樣。現代電腦的其中一個偉大突破,正正是令其‘使用’變得‘具體’,令如‘十八才子’等都可使用,這本沒甚麼問題,但若‘十八才子’以為自己是個電腦專家,問題就大了!

微軟(Microsoft)不單令使‘用電腦’變得具體,她們的軟件開發工具,就連編程都要變得具體,盡量將‘抽象’部份掩蓋著。微軟供初學者使用的語言,Visual Basic,便把Abstract Class(抽象類)易名為‘MustInherit’! Abstract Class是OOP的標準用語,為甚麼要改呢?明顯地就是要避開Abstract(抽象)一詞。這祗是一例,若要我再說下去,可能幾天還未能說完。

但‘易於理解’是有代價的!幾年前,我是個積極的反‘微軟’份子,在這圈內,便流傳著一個陰謀論,就是若微軟不斷將編程的‘抽象’部份掩蓋,我們真是很擔心,未來,除了在微軟內部,程序員便會在世上消失。

我難以想像一個抗拒‘抽象思維’的國度,抄襲可以,但又如何可以有先進的原創科技呢?我極不希望有一天,‘程序員’就等同‘微軟員工’。若出現這種‘壟斷’,我們便會變成真真正正的奴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