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香港的前途(四)

對上三篇有關香港前途的文章,有些讀者提了點意見和質疑,其實這些都是好問題,我想在繼續討論前,先回應一下。

第一個疑問,就是問政府運作的成本真是這麼高和缺乏效率嗎,香港不是有個審計署,監察著政府的運作效率嗎?

我曾在‘Who guard the guard? (2)’提到香港機電工程署,要以650元換一支價值五大元的光管。若這是有效率,政府便算有效率罷!若以全盤考慮,政府沒效率是必然的,這並不是香港政府的專利。‘那麼,很多地方的官員,其薪津沒有香港這麼高,運作成本不就是比香港低。’那有這事!對不起,我真很想認識一下,那些掌權了還是‘真正’拿低薪津的領袖或官員。祗不過,權比現金很多時更有用而已!在今天的自由國家,就算你是首富,都不可以命令所有火車在幾個小時前停駛讓路,好讓你的火車通過,經常這樣做的人,若我是他,不要說拿低工資,不拿工資又有甚麼關係呢?反正,天天都是吃得豪,住得豪,全國都有行宮,女人多的是!要錢來幹嗎?何況,工資雖低,但私人銀行戶口就有‘合法’鉅款。政治宣傳靠得住……

至於審計署,祗不過是遊戲的一部份而已。基本制度不能管,芝麻綠豆的小事便管一下。當然,若不是有審計署,可能局外人永不可以想像換一支光管是要650大元的。但對局內人來說,650元實在太便宜了,至少都該是一兩千元的!

很多朋友聽我講國內教育收費時,反應很多時都是‘濫收’。他們錯了,祗不過在香港,政府(納稅人)付了大部份的成本而已。廿多年前,我曾研究過香港的教育成本問題,當時政府每年對每個中學生的資助,已萬多兩萬元,九年義務教育止於初中,中四以上要付學費,但津貼中學的學費,就祗是一百幾十元一個月而已,一年還可能未到一千元!

我便請朋友們想想,若他們要把子女送進國際學校,學費又是多少呢?從這方面考慮,太太和我一向都不會因要納稅而‘肉痛’,因為,我們兩人,單在教育上,便已受了不少香港社會的恩惠。

另一例子就是當香港通過了資訊公開法後,市民(主要是傳媒)便可向政府部門要求政府文件副本。幾年前,我和友人討論起這問題,當時政府是會以每頁五元收費,有人說政府‘濫收’。我要為政府呼冤,因為名目是影印,實際在文件公開前,都要經‘高官’審核,若簽署放行還好,若不能公開,便要寫‘文章’解釋。我並無實際數字(可能政府也沒有,因為這成本屬滲透性),但按我的經驗估計,每頁的影印成本絶不會低於二百元!

但是,我並不介意這二百元,維持政府的資訊開放是萬分重要的,每年花十億八億又算是甚麼呢?

又有讀者說我是‘無政府主義者’,我不介意帽子,但這頂就有點不太合適了!我說的是‘小’而不是‘無’政府!假設政府是惡,並不等如要廢除政府。有關這點,有機會再詳細討論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