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武器

小時候,看了些日本‘鐵甲人’的科幻片集,便在心裏‘設計’理想的‘戰鬥機械人’,但想來想去,都想不通一個問題。

由於家貧,我無法想像‘消耗品’這個概念,機械人可以噴火,可以放激光,但我就難以想像如何放‘飛彈’。怎可以將一件精密昂貴的器材,祗作一次性使用呢?

到年紀大了點,我才發覺,原來噴火也要消耗汽油的!

非常幸運,我自出娘胎就從未經歷過戰爭。一直都難以想像戰爭的殘酷和荒謬。加上,電視,小說和電影都把戰犯捧成英雄,對戰爭添上了點點浪漫。直至近年,我才覺悟到九成九的戰爭都是不義的。很多‘戰爭英雄’其實都是壞事做盡的戰犯。但現實就是很多政權都是靠戰爭來確立的,政權確立了當然就是‘戰犯’當道,除非我們活得不耐煩,否則,我們又怎可以不推崇‘戰犯’呢?

秦始皇統一六國,就不知死了多少百姓。但他還厚顏無恥地說他就是為了百姓才統一六國。荒謬!?未算,今天還有多少人,多少政權不單高度評價秦始皇,還以他為行為目標!

幾十年前,美國參與越南戰爭,美國國內便出現了強烈的反戰聲音,特別是音樂界,就創作出很多反戰金曲。美國社會對戰爭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和反省。最後,美軍終全面徹出越南。

我們慣於黑白二分的思維模式,看戰爭片就必需定忠奸,若AB兩國交鋒,若A是忠的,那麼B便是奸的!奸的打敗仗,我們便喝采!但現實就是絶大部份的戰爭,參與的各方都是‘奸’的!例如,越戰就根本沒有正義的一方!北越對美軍毫不‘仁慈’,但美軍何嘗對北越軍民‘仁慈’過?

今天,武器科技可算發展到一高峰。但你又可有想過,這些武器是何等昂貴的呢?我小時候想不通的,就是人們會向‘敵人’投下一大堆,每個都價值以百萬(若不是千萬或億的話)美元計的‘一次性’炸彈!

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間普遍認同了‘不再以戰爭改變疆界’的想法。大戰後的幾十年大體上的和平,這想法居功至偉。但先有第一次海灣戰爭,再有‘九一一’事件,美國又再敲起戰鼓!雖然,這些戰爭論規模都祗是區域性,但美國武器的壓倒性優勢,就不得不令人擔心。

但在這優勢的背後,就是消耗著大量金錢和資源!結果,美國就是要全世界和她們分擔軍費!

前些時間,國內就有中國應否擁有航空母艦的討論。但是很多討論都忽略了航空母艦的設立,所為何事,而又是何等昂貴。下文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