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香港的前途(一)

最近有友人向我提問,現今香港的經濟下滑,亦預期失業率將會上升,但仍有人就坐著等政府的福利,他問我假設我是香港的領導人,我又會怎麼辦?

若他在廿年前問,我必然會答我何德何能,那可以談論政事呢?政治不就是高官的事嗎?錯!今天我便很明白,若人人都這麼想,我們豈不又把自己變成奴隸嗎?好,我還是把我心中的藍圖和大家分享一下。但是,政治非科學,亦非二分化的事情,一萬個人可以有十萬種主張,這既不應有排斥性,更不應‘有你無我’!

首先,我必需說明,救助弱小是人類發展的必要部份。先不說道德,單從演化心理學的角度出發,當人類懂得累積資源後,有些人便會比其他人擁有得更多。多到超越了生活必需,當有人缺乏必要的生存資源時,若這時有資源的拿少許出來,對他們來說是九牛一毛,但對受者,便是生與死之別。所以,救濟弱小的精神,實在是我們人類超越其他物種的一個優勢。

在香港,我們可以容忍有人餓死,又或露宿街頭嗎?所以,社會必需維持一個必要的最低安全網。簡單來說,就是沒有會餓死,人人有居所,適齡兒童和青少年可以入學,病了會得到照顧。

現在香港便以很多官營的手段解決這些問題,但是過程中‘肥’了的,便是官僚架構。官僚架構是‘不會’,也‘不應’,有效率的!‘不會’,就是官僚就是官僚,他們的思維和辦事方法並不可能有效率。‘不應’,就是我們不能以降低監察水平來令官僚架構有效率。董建華害港,罪狀磬竹難書,其中之一便是‘數碼港’,當他繞過一切既定、公平,但煩瑣而漫長的監察基制,而很‘有效率’地批出這項目!結果?!‘貝莎灣’就有一個,‘數碼港’……

曾陰權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好像提高了老人生果金,但又引入資產審查,極盡荒謬的能是。終在社民連抗爭和掟蕉下,草草收回,這是甚麼政府?

引入資產審查其荒謬之處在那裏?每位七十歲的老人家,每月可多拿三百元的生果金,一年便是三千六,十年便是三萬六,廿年才是七萬二!廿年後,已九十歲了!但請政府交待一下,資產審查的行政成本是多少?若照我的保守估計,每個申請的審批成本,不會少於二萬元!若我估錯,便請有關部門指正。甚麼?甚麼?啊,我真是錯了,原來是五萬!若發現有任何問題,而要向法庭提出檢控的話,花費就更以十萬(若不是百或千萬的話)計!還有,最需申請的,便是最不懂填表的,於是又要一群社工幫老人家填表!這的確為官僚架構製造了不少工作機會!但就把納稅人的錢拋落海。

我由第一天起,便強烈反對‘強積金’,除了肥了積金局、銀行和保險公司外,還有甚麼好處呢?現在又想搞甚麼‘強醫金’,必定要和政府‘死過’。

這就是我一向主張的‘政府萬惡論’,政府是不是真的惡並不重要,但我們必需假設政府萬惡。假設政府是隻吸血鬼,是隻怪獸,我們必需嚴密監察政府。

但政府受著這麼多的監察,又何來效率呢?我有不少當公務員的朋友,都會抱怨要花了大部份時間來應付監察,當有丁點‘創意’時,又受制度所限制,不能發揮。但這些就是開放、平等和公義社會政治的特質,因為,若政府和公務員不受約制,我們又想再要多少個‘貝莎灣’呢?有權力的人必會濫權,必會作惡!

那麼又該如何解決公務員‘不應’有效率的問題呢?下文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