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英雄(二)

有位好友回應了我的‘英雄’,我覺很有意思,我想他亦不會介意,現先將其原文引述如下:

‘英雄不一定要有技術或是很yeah的。
南懷瑾先生指出,其實孔子,耶穌,佛祖諸位現世,
正是要解決世間的不足。

中國無仁,故孔子出來講仁。
西人無愛,所以耶穌說愛。
印度無平等,所以佛祖講平等。’

萬分同意,英雄就必然是回應社會所缺。

《道德經》正正就是說:‘功遂身退,天之道也’。這句可以用於很多方面,其中之一,就是政治人物,英國的二次大戰首相邱吉爾,帶領英國走過二次大戰的難關。今天,我們可能覺得這個是必然的,但實情這是萬分困難,而且,絶對是他的個人魅力和領導才能之功。但二戰一完,英國選民便把他趕下台。這實在完全彰顯了英國人的理性精神,一個戰時的偉大領袖,必不適合在和平時期執政!

我說‘必不’,這就因為戰時所需的才能,正正是和平時間的死穴。舉一個例子,一個黑社會的高層,鮮有可在‘正行’做得成功,其實在任何一個行業成功,都會是有才能的,但慣了以‘銀刀子入,紅刀子出’的方法解決問題,可以使用其他方法嗎?當然,成功例子總是有的,但祗會是少數中的少數!

同樣,邱吉爾就是以感動人心的演說,令英國人捱過最艱難的時期。但在和平時期,這便是‘洪水猛獸’!不打仗了,這些演說便是迷惑人心。當英國處於極度困難的時期,便需要一個能鼓動人心的領袖,但戰爭完了,這個便很有可能成為野心家!邱吉爾是戰時‘英雄’,提供了戰時所‘缺’。但戰後,便要立刻退下來。否則,就是災難性的。例子,不用我說了,我也不想說,太痛苦了!

民主制度就是每隔幾年,就有‘合法顛覆’政府的機會。這就是大選!而且,很多還有任期的限制,例如,美國總統就祇可以連任一次。實在就是發揮了‘功遂身退’的精要。西方,實在吸收了不少中國的好東西。很多西方大師級人士都熟讀《道德經》,還著書立說,講述道家思想。不要說在國內,‘道家’是政治不正確。前幾年香港攪‘道德節’,便出現了甚麼‘忠孝仁義禮……’的旗海。立旗的人可能並不知道‘老子’正正嘲笑‘忠孝仁義’!

難道,真是‘禮失求諸野’,中國文化祗有在國外才可發揚光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