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軟與硬(二)

上文說過‘小農文化’難於欣賞抽象的‘軟件’。但我回看過來,覺得有點不公道。本文再補充一下。

編劇家蕭若元先生曾說過:‘當有編劇和他說劇本概念時,若不能在三五句內講完,便不用再說了!’

這說明了甚麼?這就是由於觀眾並沒有耐性去了解複雜的概念。不論故事有多長,主旨都必需可以總結成三五句,若超過三五句,便肯定不賣座了,說也無謂。

我終明白了,小時候電視台經常會重播一些舊戲的,但不知為甚麼,我還是喜歡看。現在我才明白,完來人就祗會吸收自己可以吸收的概念(留意,這句有邏輯問題,請參考‘Tautology’,但我這樣寫有特別意義),所以,幾十分鐘的電影,其實都祗不過是在講三五句的概念而已!

邏輯思維是絶對‘反人性’和‘不正常’的!全世界普遍的人,都不習慣抽象思維。這並不是我們中國人的專利。事實上,中國出了不少大數學家,太太有位舊學生正在美國寫數學博士論文,他就是說,在美國讀數學到這個水平,很多都是黃皮膚的。

但中國和世界的分別,就在於雖然外國人普遍抽象思維能力不及我們,但他們就極尊重有抽象思維能力的人。以美國為例,祗要你有足夠的抽象思維能力,就不愁拿不到獎學金。

當我們一面講甚麼‘科教興國’,但另一面又不尊重抽象思維,是不是有點問題呢?政治和科學是要求兩種完全不同的思維模式。前香港行政局議員鄧蓮如,可算是位出色的政治人物,便曾在行政會內,痛罵一位AO,原因就是這位AO向行政局交了一份幾十頁的報告。他便被罵得狗血淋頭,鄧就是說,行政局議員祗會,亦祗應看報告的第一頁,一切重點便應齊備。是真的,我們寫商業報告,從來沒期望客戶會細讀每一字。最重要的便是‘Executive Summary’,這就和在三五句內說完有異曲同工之妙。很多行政人員,每天都要處理幾百個電郵,基本方法就是看標題,然後,就是看結尾,若無大問題,便會回覆。中間寫甚麼?很多時間都會被忽略的!事實上,美國人把電郵文化推到亞洲,便曾令我們頭痛了一段長時間。這就是因為他們用的是母語,而對我們來說是外語。他們不介意電郵中的錯漏,但我們就字字小心。結果就是,他們在一分鐘內完成的,我們便要用一小時。就算不眠不休,一天都祗是可以處理廿四個電郵而已!

今天,不少前輩批評年青人的寫作沒頭沒尾。這可能是事實,但同時又是新一代溝通的必然結果!若不這樣,又如何面對每天數以百計的電郵呢?

但科學可以這樣嗎?近年,香港教育界便說甚麼教育要生活化,有現實應用,要容易明白等等……但對數學和物理學,我就不敢苟同了!真正的數學必然是抽象的。否則,便是一些可笑的誤解。有一次,有位小學教師和我講‘集合論’(set theory),其實我頗欣賞這位教師的學養,但明顯地,她就連基礎的邏輯語言都尚未入門,又如何講‘集合’呢?細聽後我才明白,原來她心中的‘集合論’便等同於Venn Diagram。無話可說!

若科學和數學要‘領導人’聽得明白,不如不要科學和數學好了。甚麼,現在中國的領導人中,有不少是工程師出身的。但請攪清楚,工程師,科學家和數學家是三類不同的人。有關分別,下文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