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武器(三)

上文說到現今武器科技的驚人準確,這些就是戰爭硬件。但自古以來,都存在著以弱勝強,以小勝大的例子,這就是硬件以外,還有戰爭軟件。

以前,軟硬件的分野是比較清晰的。但今天,軟硬件就開始模糊起來。軟件就是軟件,這比較清晰。但隨著微處理器的流行,現在硬中就經常有軟。簡單到如一部價位一百元右左的mp3,其實都是電腦一部,內裏有硬有軟。

第一次海灣戰爭經已發生了超過二十年,很多機密都已解密,傳媒亦紛紛製作有關紀錄片。有些資料,是令我感到非常震撼,甚至是不安!其中一例,就是這個多個聯盟部隊,超高頻率地對伊拉克進行空襲。按二戰的經驗,必然會發生不少撞機和被盟友炮火誤中的情況。但居然是一次也沒有。為甚麼,原來他們就是有一個嚴密的‘戰時航空管制系統’。

身為一位程序員,我深深了解這個系統的電腦軟件有多厲害!不要以為‘海闊天空任鳥飛’,量度駕駛空間是應以反應時間,而不是絶對距離的。你想想飛機一秒鐘會飛多遠,你便可了解天空有多擠迫!

廿年前的電腦絶不可與今天同日而語,但就算在今天,能做到這個水平也一點也不容易。寫軟件可以說有很多技術秘密,但又可以說完全沒有。對外行人來說,寫這個系統又有甚麼困難,也不是收集當前飛機資料,然後作出指揮罷了。

‘魔鬼’就在細節裏。上述推論,不能說錯,理論上,就是這麼簡單!先前,在國內出了一條新聞,這就是有人發現銀行的提款機的軟件出了問題,他可以在戶口沒錢的情況下提款,於是他便提取了十多萬,結果就被判無期徒刑,在民眾強烈返對下在上訴時改判幾年的徒刑。

上述事件和我在‘Assume Nothing’一文中所說的,就難以想像會在廿年前發生。寫軟件並不容易,寫一個高質素的軟件就更難,這要求極高水平的管理、紀律和技術!以往,為銀行編寫軟件是非常嚴謹的,若有如上事件,不要說報警,她們可能還會付巨額金錢作‘閉口費’!當然,這有違法律,但這絶對是嚴重影響商譽的醜聞!若銀行的電腦也信不過,問題會是怎樣的呢?銀行和賭場現在就可以厚顏至此!還習非成是,當成理所當然。

近十年,我經常聽到:‘這是電腦的問題,不是我們的錯!’難道就真的沒有責任嗎?程式是人寫的!

除電腦程式外,軟件還包括管理、資訊、訓練、人員素質等等……作為中國人,半年前我便傷心欲絶!這當然是因為四川發生了大地震。但更甚的,就是當很多人因為溫總的下淚而感動時,我看到的反是解放軍的眾多問題。

以力肉搏,拿大刀劈鬼子的日子,已成歷史!今天的戰場講求的,是精確的指揮和調度。我們有如廿多年前,海灣戰爭的‘戰時航空管制系統’嗎?我們就連四川的準確地圖也沒有!那麼,我們有日本、美國、台灣、俄羅斯等等……的精確地圖嗎?

美國‘誤炸’中國南斯拉夫大使館,便以地圖錯誤為借口。但這絶對是個‘借口’!美國的軍事霸權,除了靠硬件外,主要還是靠軟件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