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回撥

1992年香港成立了一間名為‘城市電訊’的公司,論當時的規模,頂多算是中型(若不是小型的話),但她們就強烈沖擊了香港的一間超大規模的‘百年老店’。

十多年前,我到印尼工幹,當地長途電話的收費,簡直就令我嘆為觀止,連酒店服務費在內,打回香港每分鐘大概是四十多港元。在香港打到印尼也要十多廿元一分鐘,雖然也不便宜,但尚好罷。於是我便和太太來了個‘手動回撥’,當我在酒店房間內可以和太太通電話時,我便撥回香港,但必需在一分鐘內掛線。然後,太太便會在香港打電話到印尼,繼續再談。

上世紀的九十年代,正值香港移民的高峰期,香港與美加間有著非常巨大的電訊需求。而長途電話收費就存在著極高的非對稱性。當時由香港致電美加,收費每分鐘應在10元以上,相反,由美加打入香港,收費就遠在1元以下。當時,香港電話擁有香港對外長途電話服務的專營權。這便解釋了這個收費的巨大差距!

‘城市電訊’便搶佔了這個機遇,她們並無有自己的電訊網絡。簡單來說,她們的運作原理便類似我在印尼的例子。客戶所撥的號碼實在是接到她們在香港的電腦,通過從香港電話租回來的網絡,她們撥到美加,就在美加再回撥香港,這樣電話費用便大幅下降!用家得益,她們也賺到巨大的利潤。當然,香港電話的利潤便受到破壞性的沖擊!

有人會問,網絡是香港電話的,為甚麼她們要租給‘回撥’公司來打擊自己的生意呢?

她們當然不願意,但香港是個法治的地方,雖不情願,但亦要依法辦事!

這例一開,香港的長途電話費便有如江河日下,及後香政府更以百多憶提早收回香港電話的多項專營權,有人批評這是個‘天價’。但這是便宜還是昂貴,在今天香港電話(電訊盈科)的股票價格上總可有些啟示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