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大白兔糖

小學時,在離家不遠的地方有間小童群益會辦的圖書館,我喜歡看書,這裏很快便變成了我的樂土。但到了中學,我差不多已看了大部我可以看的書。當時,英文書就主要來自英國,價錢不菲。我還記得初一時,買齊教科書就用了兩百多塊。以我的家境和當時的生活水平,這實在是項沉重的負擔。

於是祖國出版的書,便成了我的良伴。初二那年,我發覺不懂微積分便難於進一步理解電子學,所以,我便立志自修微積分。我已不大記得清楚是不是復旦大學的‘數學分析’了,總之,當時我就是買了一套厚厚的大學用書,開始我的微積分之旅。當時,一套這樣的大學用書,也是在十多塊錢左右,等同的英國書,便可能超過一百塊了。

論質素,祖國的書,特別是數學書,絶不亞於英國書。若以數學書而言,英國書可能會寫得比較淺白活潑。但論嚴謹,國內的書肯定就勝一籌。除數學書外,還有電子,哲學等等……

除書本外,國內的副食品亦滋養著我。由於家貧,我很少有吃零食的機會,但經過長時間的累積,有時都可有丁點的零食錢。但用起來便更覺寶貴,國內的零食,價廉物美,質素極高。我進了大學後,才慢慢了解,我小學到初中就正值文革時期,國內物資極為短缺,但仍把最好的食品,出口香港。

我至少有廿多年沒有吃‘大白兔’糖了,但其美味仍深深留在我的記憶中。熟悉我的朋友可能會覺得奇怪,我這個對食沒有多大興趣的人,為甚麼會對味道有這麼深的記憶呢?我想,這是一種感情,一種感恩。

剛看到新聞,‘大白兔’糖又再次驗出含三聚氰胺。祖國最苦難的時期,還把自己僅有的,最好的供應香港。今天,祖國富起來了,但是,但是,我不再有信心吃祖國的食物了!祖國的書,粗製濫造,錯漏百出了!祖國的玩具含有過高的鉛了!祖國的傢俬含有過高的甲酫了!祖國的……

創富當然重要,但創富的過程是否還應有些道德底線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