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安全小事

有好友詢問我一些有關理學家費曼的問題。我就在網上做了一些搜尋,朋友需要的資料尚未找到,但就提省了我有關費曼的一件趣事。

二次世界大戰將結束,費曼被推薦參加‘曼哈頓計劃’,這就是研製原子彈。

可以想像,這些高度保密的軍事基地,生活是會很枯燥的。但費曼天生活潑,於是便經常會和同事開玩笑。

有一次,他嘗試打開一些(好像是三把)鎖著機密資料的密碼鎖。他居然很快就打開了。後來,更令軍方懷疑是否已有間碟潛入,盜取了原子彈機密。

後來證實這個鎖的密碼是‘271828’,為甚麼他可以猜中這個數字呢?

對一般人來說,這個是毫無意義的亂數,但是對物理學家來說,其實就是2.71828……就是e!

e是甚麼,有機會我會另文解釋。但這故事就告訴我們,在選擇密碼時,千萬不要用一些有特別規律的字母或數字。例如‘qwas’,這是甚麼?看看英文鍵盤便知道。當年英國破解德軍的密碼,這點便可記一功。原因就是德軍是要每次通訊都要轉換密鑰的。但前線兵荒馬亂,危急時,很多時密碼員便會貪方便,就用鍵盤上幾個連續的字母作為密鑰,它們看似很‘亂’,但在解密專家的法眼下,何亂之有呢?

1 則留言:

年俊 提到...

我大一数据库老师说他可以在一秒钟内破解开学校所有学生的电脑密码,不知是他吹牛?还是密码学已经发展到如此地步?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