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我識搵錢

‘爸爸,今天為甚麼這麼晚才回來陪我玩?’

‘爸爸要搵錢,搵錢很艱難的。’

‘我識搵錢!’

爸爸面色一沉,祗有七歲的女兒何來會識搵錢呢?立刻便向壞處想!

‘快告訴我,是誰教你搵錢的?’

‘是我自己學的。我見到大人怎樣搵錢,我都識。’

‘怎樣搵錢?’

‘就是走到提款機前,按幾按,錢便出來!我都識喇!’

……

‘充’明老師:‘牛頓有一天在樹下沉思,被從樹上掉下來的蘋果擊中,因此想出了凡物體都會下跌的萬有引力定律!’

……

愛因斯坦終於成名了,一大群紀者擁到他的住處,大家都想採訪一下這個世上祗有幾個人讀得懂的相對論是甚麼?

對著這群科學白痴,愛因斯坦真是無言以對。結果他說:‘相對……相對就是你對著愛人,一小時也會變成一分鐘。對著你不喜歡的人,一分鐘也會變一小時!’

翌日,報紙便‘如實’報導。

幾十年後

教授:‘相對論就是對著愛人……’

學生:‘相對論好像不是說這些!’

教授:‘還有錯嗎?這是愛因斯坦說的!’

……

我收到‘高人’指點,他說我文筆累贅,例如在‘陰陽論(九)’中,便有‘用不嚴謹的思路’一句,‘思路’就是‘思路’甚麼‘嚴謹’‘不嚴謹’,根本整句都是不必要的。

小弟文筆累贅是鐵一般的事實,但這句絶不能刪去。這絶對是不科學、不嚴謹的思路!把萬有引力定律說成是物體必定向下跌,並不比‘錢是提款機來的’高明。但若不停地說萬遍,可能我們都會相信這是‘真理’了。

限於水平和篇幅,說一些簡化了的科學點滴,給大家娛樂娛樂一下尚可,但我根本就不可能談嚴謹的科學!若我不說明,而大家把我文中的東西當成是真科學,我就真是成了科學罪人了!

就以‘陰陽論(九)’中的推論為例,為甚麼急速降溫,晶體一定會細。必然性在那裏?或更基本的,為甚麼必會生成晶體?好,就算是生成了細小的晶體,又為甚麼一定會變硬呢?

若從物理學的角度出發,根本就不可能這樣思考問題?單從變硬這個問題說,物理學絶不能接受‘變硬了’三個字。為甚麼?沒有物理模型和量化,就不是物理學!甚麼是物理模型,有機會我再另文討論。量化就是要問,如何量度‘硬度’,再問‘硬了多少’,再問‘這個量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事實上,若把鐵提練得很純,碳含量很少(重量計少於0.3%),那就不論怎樣急速降溫,鐵都是不會顯著變硬的!

而類似的工序可以用於玻璃科技,這便是一般人所說的‘強化玻璃’(或‘鋼化玻璃’),但玻璃經此程序是表面變軟,而不是變硬!

在科技世界,鮮有‘萬能定律’。愛恩斯坦就有一句名言:‘常識祗是人十八歲前的偏見而已!’

後記:
上文我有些失控,一說到‘偽科學’我便會失控,敬希各位原諒!千萬不要以為掌握了一些基本原則,就是掌握了科學。事實上,魔鬼就在細節內!若熱處理就是水冷,又何來高下之分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