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語言邏輯

在綠色生活的圈子,‘牛奶危害健康’久已是不爭的‘常識’.但這就絶對違反大部份西醫的‘偏見’及/或‘利益’!前一陣子,終在香港的傳媒出了一個小突破,香港電台的‘鏗鏘集’製作了一個‘牛奶危害健康’的特輯.

此特輯一播出,甚麼醫學會的代表,甚麼甚麼名醫,都出來捍衛‘牛奶’.當然又是這些‘偽科學’的觀點.有關這些論點的謬誤,有機會再另文討論罷!

但最令我‘嘆為觀止’的,反是一位‘名醫’,在電台節目中就出現了極其反智的語言,他說:‘醫學文獻並沒有牛奶危害健康的論文’.

事實上有沒有,我暫不去討論,但這句的語理邏輯經已是極度的反智,為甚麼?

若我是節目主持,我便會問:‘世界上究竟有多少本醫學期刊(journal),是一千三百一十一本,還是二百四十八本呢?又在那一年開始有醫學期刊呢?還有世界上有多少種語言?’

‘名醫’當然不可能知道世上有多少本醫學期刊!又或更直接的說,他根本就不可能窮盡世界上所有的醫學期刊.若他真的能,這便意味著,他要花無限多的時間,而又必需懂得世界上‘所有’的語言!

我實在學不到他這種非理性的自大了,若我是他,我就祗可以這樣說:‘我已翻查了最近三年,十本在行內頗有地位的英文期刊,都找不到有關牛奶危害健康的文章!’

符號邏輯,從來都不在西醫的課程內,西醫不能作精準的邏輯思考就一點也都不奇怪.但我實在震驚,這位‘名醫’就連最基本的語理也出現了這樣嚴重的問題!

或我們現應反省一下,究竟我們把自己的生命和健康交給了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