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

友人在國內小住了數天,回港後和我分享了一個‘奇怪’問題,這就是他的親戚的電腦忘了拔掉電源,於雷雨時損壞了。

十多年前,我為一間國內孤兒院做了點義務顧問工作,當時,她們便遇上了雷擊的問題。主要問題就是電力系統被雷電擊中,高壓便會損壞器材、傷人、甚至引起火警。

在香港,打雷閃電也時有發生,但我們鮮覺有拔掉電源的需要。雷雨時,祗要我們身處室內,就等如安全。

為甚麼同一個自然現像,會這樣不‘公平’呢?並不是‘雷公’特別照顧香港,祗是香港執行了非常嚴格的避雷標準而已。

有人會說,香港的輸電系統主要在地下,當然不受雷電影響。這對一半,錯一半。香港的確主要靠地下電纜輸電,但在輸配電學上,我們都少不了變壓站,變壓站就是要把高壓轉換成二百多伏的家用電壓。在我當時服務的孤兒院,問題便出在她們自己的變壓器上。所以,我便建議他們要做好避雷,但這項工程的造價,就一點也不便宜了。有關詳情,有機會再討論罷!

但今天我更想說的就是,會有多少個香港人覺打雷是個問題呢?不單是避雷,很多基礎建設,我們都會視為理所當然的,但實在,並不是我們想像的‘當然’。

就以供水和排水系統為例,少有香港人會察覺它們的存在,直至大雨水浸,才會罵政府建渠不力!事實上,現代城市的概念也祗有幾百年歷史,在古時,羅馬的供水系統何其先進,但也沒有排水系統!排水系統在西方,實在是大城市發生嚴重瘟疫後,痛定思痛的產物!

其中一件令孫中山先生生萌起革命之想的事,正是他在香港時,可以自由地在街上走動,人身安全有治安系統保障,但回到家鄉(香山,現中山),每次出門都要由‘武裝’人員保護!

他更問:‘在外國,國民納了稅,政府會為他們提供治定保障,建學校,建道路,建教堂等等……但大清子民納了稅,清廷又做了些甚麼呢?’

廿多年前,我有一位讀土木工程的好友,他告訴我,我們每天走的路,其建造是何其複雜和昂貴的。自此,我每到一地,都會簡單地檢視其道路和各種土木工程建設,結果是令我驚訝的!不要把意外都說成是天災,很多災難實源於工程之始!

今天我是不是轉軚了,我居然為香港政府歌功頌德!請不要誤會,我堅決地認為,良好的基建是政府必然的責任,政府就是在用人民的錢,受人民的授權。但有權的政府就必然是頭凶惡的怪物,祗要一有機會,便會作惡。幾十年前,香港何嘗不是充滿了偷工減料的工程項目呢!轉變就在三十多年前,廉政公署的成立,再加上言論自由的提升,傳媒罵政府罵得凶,罵得狠,一有問題出現,便絶不放過這頭怪獸而已。

今天,極多的香港傳媒都‘歸邊’了,有人便會說這就是和諧,這就是團結,這就是效率!但到有一天,當我們的水務處很有效率地為市民提供‘毒’水,傳媒也‘顧全大局’、維持‘和諧’地為政府歌功頌德,請想想會怎樣。

官員被傳媒罵得狗血淋頭時,當然會痛恨傳媒,而傳媒亦不乏無理取鬧之舉。但我個人就寜願傳媒罵錯一千次,也不能放過政府一次!

和諧並不是強制言論;團結並不是剝削;效率更不是不理市民的死活,官員想做便做!當你擁有時,便會當成理所當然,不懂得去珍惜,更不懂得去維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