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何謂‘八佾舞’?這是一種舞,按周禮,這是天子之禮。就算是國君,‘八佾舞於庭’也是越禮,孔子就是無法忍受這種越禮行為。

對生活在自由世界的人來說,這就有點難理解。我在家中找人跳舞,干你孔子甚麼事?就算我在家中攪色情淫邪,也不關其他人的事。何況,這是正正經經的,有藝術,有紀律的舞蹈!

政治幻想小說‘1984’談到一個非常有趣的概念。這就是生活水平是一個相對而非絶對的概念,所以,小說中的國度,便盡一切辦法去壓抑人民的生活水平,因為當人民的生活水平上升了,當權者便難於享有更高的生活水平!

舉個實例,若大部份人民都祗可以吃得半飽,那麼當權者可以吃得飽,便優於大部份人,優越和滿足感便可以很大。相反,一個安居樂業,絶大部份人民不單吃得飽,而且吃得好,那麼,當權者頂多都是吃得更好!但若大部份人民都吃得更好,當權者又怎麼辦呢?

解決辦法有很多,在‘1984’內,便是壓抑生活水平的上升,但如何做呢?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壓抑科技和生產力。但書中的國度覺得這樣不可取,因為,這會同時壓抑軍事力量。於是,她便選擇建立長期敵人,當國家永遠在戰爭狀態,人民的生活水平自然不可能上升,甚至,為了愛國,餓死、冷死又有甚麼關係呢!但當權者,就可以吃得飽,穿得暖,其優越和滿足,就值得他們在政治鬥爭中,拼個你死我活!

在春秋時,就採取比較合理和溫和的做法。一個人可享受的生活水平,不單取決於經濟能力,更受社會地位的限制。就算你是首富,也不可以乘超過一定馬匹數目的馬車,不可以穿某些布料,也不可以食某些東西等等……

所以,孔子就是按周禮批評國君越禮。享受與他身份不乎的禮節!

有人會說,孔子批評的不單是生活水平,而是禮!今天的自由社會也會有等級和禮節,例如,祗有國家元首才可以享有多少響的禮炮等等……我部份同意,部份不同意。同意的地方就這是有共識的外交儀式,在外交場合便代表一種禮貌。但在自由社會,我們不可能把這視為神聖不可侵犯的。例如,我們可以拍一套搞笑劇,嘲笑有關儀式,甚至是由一隻貓、一隻狗,去接受廿一響禮炮!若我有機會見到美國總統,最合理的禮便是握手,即當他是個普通人!

人生來自由平等的概念,其實祗有幾百年的歷史!就算在今天,自由和平等的概念也不是理所當然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