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Melamine)俗稱蜜胺、蛋白精,是一種工業原料,化學式為C3H6N6,主要是由尿素在一定溫度和壓力條件下產生

6 (NH2)2CO → C3H6N6 + 6 NH3 + 3 CO2

從它的化學式可以看出,它含氮的成份很重,用它制成的類樹脂產品在加熱時會放出大量氮氣,有極高的阻燃性。所以,一般會用來製作煙灰缸、耐熱食具等等……

它有高度的毒性,絶不可加進食物內。不同於如防腐劑和色素等添加物有其對食物的一定意義,它對食物毫無改進,所以,根本就不應是食物添加劑。

但近日,國內發現了大量添加了三聚氰胺的奶粉,小朋友食用後會引起腎石甚至是腎衰竭。

雖然現在還未有可信任的調查結果(可能永遠也沒有),但按我自己的常識,這絶不是自然的污染,因這種人造物料不存在於奶類自然生產的環境內,這即意味著這添加是主動的、有計劃的。但如上文所說,這並不是防腐劑或色素,對食物毫無好處,為甚麼要加入一些全無好處的毒藥呢?

這其實就是化學分析的問題。奶粉生產商會從各個渠道收集牛奶作為奶粉的原材料,但這些牛奶的質量如何確定呢?若你以為我們可以把牛奶放進一部‘萬能機’,然後,這部機便會告訴我們牛奶的質素如何,你便是被‘科幻片’誤導了。

化學分析並不如常人想得這麼強勁,很多時都祗能測出某特別化學物是否存在,更厲害的便是確定其含量。所以,檢測祗可針對個別問題,例如通過細菌量(註)的測試,可得知牛奶是否有變壞。但這測試並不能告訴我們牛奶是否有受重金屬污染。不要說牛奶可能出現無限多的問題,就算祗是有一百幾十個問題,我們就要有一百幾十個不同的測試,更加嚴重的是我們並不是每個問題都可有相應的測試方法!

從經濟角度考慮,牛奶最容易出現的問題便是加水,因為生產商是會按重量或容量來收購牛奶的,加水稀釋當然會增加收入。另一問題就是當乳牛的健康或營養不良時,其奶便會自然變稀。無論如何,這都影響奶粉商的利潤,所以,奶粉商在收奶時便要確保奶的濃度。

化學分析內有一種檢測蛋白氮含量的方法,這便可間接檢測出奶品的蛋白含量。於是,長期以來都用作奶類產品質量的指標。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上文不是說過三聚氰胺的含氮量很重嗎?所以,當奶品加入三聚氰胺後,在是項測試中便會變成優質。錢可收,但受苦的便是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在‘真理’一文中,我提到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的謬誤,很多不明化學的朋友說我抹黑科學,我全不怪責他們,迷信科學,迷信權威,才是常態啊!

註:我一直在說化學分析,細菌量的測試是生物而不是化學分析,若在嚴謹的討論,我應列舉化學而不是生物分析的例子,但在這裏,這樣比較容易理解而已。

1 則留言:

年俊 提到...

大概是因为商家以为含氮量高就意味着含蛋白质高,结果就没有深入检测安全问题!??

網誌存檔